金融先锋朱勇:做有为青年 做合规标兵

2021-02-20 17:1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李文洁 徐轶辰

面对繁杂的日常工作,朱勇可以熟练地完成各项事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见习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徐轶辰 东营报道

  从业11年,朱勇在不同岗位上见证着东营农商银行合规运营的轨迹。在他眼中,合规是银行经营的“路标”和“警示线”,从法律审查到风险排查,在日常工作的不断深化细化中,努力确保各项业务合法合规、不触红线。凭借着对工作始终如一的热忱和细致,朱勇被评选为2020年东营农商银行文明服务标兵。

  恪尽职守 细化工作规范服务

  2020年是朱勇进入合规部的第五个年头,面对繁杂的日常工作,他已经能够忙中有序,熟练地完成各项事务。作为合规部的“台柱子”,朱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更是体现在工作的点滴细节之中。过去一年,合规部先后组织了覆盖全员的合规履职承诺宣誓和案防合规知识测试,开展了“行业规范我来讲”活动和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并举办了学习《民法典》和《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等活动。通过这些合规教育文化活动,员工的合规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主动践行合规理念不断增强,全行合规管理水平持续优化。

  “身处银行这个高风险行业,我更加理解了‘合规创造价值,严管就是厚爱’这句口号背后的价值。”为了更好地应对日益严格的金融监管政策,朱勇所在的合规部先后牵头开展了“三三四十”、整治乱象、风险隐患全面排查、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等年度重点活动。在银保监局和省联社的部署下,组织实施了“合规制度建设年”、“合规管理深化年”、“行业规范建设年”和“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等活动。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每项活动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分工安排和时间配档表,有序协调各条线进行排查,将问题汇总上报,并推进后续整改问责,有效存进农商银行业务持续规范提升。

  遵规守则 创新改革规避风险

  在合规部的工作中,朱勇少不了要与各类法律问题打交道。为了提高个人的专业素质,朱勇去年考取了中级会计师证书,努力为全行提供更加精准规范的服务。2020年合规部受理各类法审共计156项,包括审查合同、制度、产品,接受各类法律问题咨询等事项。对于网点和部室提报的法审事项,朱勇都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反馈,涉及敏感问题的,则会第一时间联系律师进行解答,确保在途流程畅通。

  2019年,朱勇在法律审查的过程中,敏锐察觉到信e贷业务存在的潜在风险。他专门制作了一期合规风险提示,并起草了借款人配偶填写的《夫妻共同债务声明书》。《民法典》颁布后,就夫妻一方个人借款是否属于共同债务以及相关举证责任作出了新的规定,朱勇制定的声明书有效地填补了银行因承担第三人举证责任而带来的风险漏洞。目前辖内多数客户经理都单独签订该声明书,对保护银行债权安全提供了“双保险”。

  新冠疫情期间,在梳理规章制度的过程时,朱勇意识到全行应急处置预案较少,不能很好地应对各类外部突发事件。他主动联系各部门,在一周内牵头制定了21项应急预案,如应对网点安全、金融案件、流动性风险等重大问题应急处置方法,推动全行建立科学规范的突发事件应指挥、保障和防控体系。

  新的一年,他提出要到金融服务的最前线散发能量,主动请战成为一名客户经理。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朱勇表示:“过往的荣誉是对我的激励,也是鞭策。新的一年,我坚信我的工作激情还在,我的梦想还在,无论走在哪个岗位上,我都会努力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