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访谈|东营区弘文小学校长张志永: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2020-11-21 13:58: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编者按:为着力打造“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的东营区教育品牌,深化落实“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思路,展示东营市东营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一校一特,一校一品”风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区教育局推出《校长访谈》栏目,对东营区各校(园)长进行专访,发掘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东营区弘文小学是2019年7月成立的一所年轻的学校,张志永任校长。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学校建构了“融和”核心理念文化体系,构建了“立德树人”新生态,致力于用实际的办学行动交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答卷。

  “快乐空竹”特色课程成为弘文小学一张金名片

  走进弘文小学,远远就看见校园处处都有孩子们练习空竹的身影。“抖空竹”已经成为了弘文小学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小小的空竹深受着孩子们的喜爱。

  每逢大课间时间,东营区弘文小学百名学生集聚操场,伴随着清脆悠扬的古筝乐曲抖起五彩斑斓的空竹。几百只空竹齐跃学生两手之间,随着绕线、外抛、回环等一系列动作,空竹或在绳间划出优美的曲线,或腾起空中演绎彩蝶飞舞的画卷,昂首、转身、抖肩、弹跳……学生们在享受抖空竹技艺的同时达到了运动健身的目的。

  校长张志永介绍,“快乐空竹课程”已经成为学校体艺课程的亮点、特色和品牌。空竹校本课程的设置实现了“弘文娃”都会抖空竹,低年级学生的空竹课以学习抖空竹为主,高年级的课程中则加入了更多有关空竹文化的内容。学校创编了空竹操,在大课间时间师生玩空竹,开展班级空竹擂台赛、空竹考级、空竹个人表演赛、邀请东营市空竹运动协会来校表演、指导等活动来弘扬空竹传统文化。同时,空竹还与美术、音乐、语文等其他学科结合,学生们画空竹、唱空竹、写空竹,引导学生对空竹进行创新。

  走进弘文小学的“空竹展览馆”,各类空竹颜色各异、大小不一被一一展示在眼前,在这个“空竹的世界里”,非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推广,空竹的科普知识介绍得十分全面,小学生们也在此“晒”出了有关空竹感悟的手抄报和小作文。

  校长张志永表示:有什么节日或者有什么活动,空竹都是学校必演的一个项目,空竹作为弘文小学的特色项目,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也可以说成了弘文小学孩子的一个标记。空竹花样有上百种,学生学会一种花样之后都会有一种成就感,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多元融和课程”让孩子健康成长

  “伟大就是把平凡做到极致,品牌就是把正确精心重复;坚持一日一遍,一周一遭,一月一回。”张志永说。 “显性课程1+1、晨读午练常态化、阅读书写思维导图美哒哒、劳动课程你我他、空竹文化手腿摇、多元评价你最好”六大工程载物有道,润物有声,孩子的学习兴趣自然水涨船高。

  为了孩子们真正受益,用心用智慧开发了“快乐空竹”“快乐足球”“快乐阅读”“快乐书写”等必修课程,还开发了“剪纸课程”“快乐橄榄球”“快乐围棋”等多门兴趣选修课程。独具匠心地将课程建设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分别开发了主题节日课程、校外红色研学课程、弘文娃走进田间综合实践课程、周末学堂课程、快乐种植课程等多彩课程,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以此丰富“多元融和课程”体系。张校长说:“特色课程的整合、多元化发展,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为核心,融合德育、劳动、美育、智育等教育,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实现了特色课程的专项化提升。”

  漫步于弘文小学校园,你会发现课程育人的理念已经在这里逐步形成,内容多元、内含丰富的多彩课程逐步完善。阅读课,书声琅琅,传诵经典;空竹课,开启心智,陶怡情操;一张张彩纸在孩子们灵动的手中幻化无方……

  校长张志永介绍,“多元融和课程”的设置,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特长与艺术修养的提升,更促进了教师专业的发展,提升了教师的课程力,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与此同时,学校为了更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优秀教师的成长,开展教学开放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中老年教师引领课、青年教师汇报课、人人一节达标课等专业培训,让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都能有台阶、有发展、有成长。扎实开展“常规性小组教研+共享性主题教研”同步推进的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每周一次的“常规性小组教研”,教师围绕单元备课中的具体问题进行集中交流、讨论单元、课时教学目标的解读等,分享教学经验,实现资源共享。

  架好托管服务“连心桥” 走好教育益民“初心路”

  校长张志永对记者讲道:“针对家长接送孩子难的问题,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开门办学,努力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以“早能进、午能休、晚能护”为己任,成立了弘文托管中心,解决了学生课后无人照管、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学校托管服务工作开展一年多,始终坚持“让校园成为人文家园”的办学愿景,潜心做教育,用心来育人,把托管服务作为学校与家长的“连心桥”切实解决家长难题,走好教育益民“初心路”。

  为了保证托管服务工作品质运行,通过建立机制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弘文小学还专门制定安全预案,建立360度无缝隙管理模式,推行一天一表制,每天确定托管服务人数、点到、记录并存档,责任到人,确保每一位托管学生的在校安全。

  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校长张志永认为:是小草就让它装饰大地,是参天大树就让它成栋梁之才;真正好的教育是帮助每一个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更成功地寻找幸福;教育要从学生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教学,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从而培养出的学生能够满足社会各方面的迫切需要。

  在此思路引领下,基于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周边生源素质状况以及多年教育经验,学校确立了“融和”核心理念下“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养成习惯,培养品格,发展能力,提升素养”的四维办学目标、“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让班级洋溢成长气息、让校园成为人文家园”的办学愿景。

  采访近尾声时,对于学校的下一步工作,校长张志永讲道:“新学校就会有新挑战,也会有新希望;学校将继续弘扬“宽弘自强、人文和谐”的精神,直面挑战,开拓思路,攻坚克难,以昂扬的斗志,精心谱写教育篇章,为弘文的每一个孩子全神努力,让每一个弘文家长放心满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