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广饶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第四届桌面玩具拼插展示活动

2021-01-20 15:5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王文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王文娇 东营报道

  桌面积木玩具是幼儿最经典的玩具,幼儿在拼插积木的过程中,认识了各种形状、大小、颜色,在亲身触摸玩具中,感受到了玩具的质感,感受到了多样的颜色,了解物体的大小、形状,在拼插过程中能充分发挥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培养孩子的平衡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幼儿在其中也能探索与发现美的原理,激发艺术灵感。为了发掘桌面玩具最大的教育价值,近日,广饶县广饶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第四届桌面玩具拼插展示分享活动。

  计划是行动的前提。在活动开始前,各班教师充分尊重幼儿意愿,组织幼儿进行讨论:“说说自己都想用什么材料拼插,拼插什么样的作品。”孩子们结合已有经验,按照兴趣,自主结伴,协商主题,认真地绘制纸质拼插计划,教师细心地为每一位幼儿记录下计划内容。

  行动是成功的开始。孩子们以班级为阵营,开始进行桌面玩具拼插。他们运用雪花片、编织积木等不同的材料进行拼插和组合,各种拼插技能孩子们信手拈来,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孩子们聚精会神地沉醉在积木拼插创作之中。

  拼插完成后,孩子们展示并讲解着自己的作品:“我的作品名称是什么,用了哪些积塑组件,是如何拼插的,它们的功能是什么。孩子们稚嫩地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成就感满满。”

  拼插活动结束后,幼儿园组织了班级之间的观摩和学习。教师详细讲解着本班拼插的主题,包括幼儿如何制定的计划,在搭建中遇到的难关,幼儿如何克服困难最后成功。每个班主题不同,孩子们为每个作品起了专属于自己的名称,孩子们独具匠心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造型奇特新颖,色彩搭配富于变化,成为了幼儿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让我们看到了隐藏在幼儿身上的无穷潜力。

  小小的桌面玩具,推动着孩子们思维的不断发展,他们以物代物、借型想象的能力也在不断攀升。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学习者,他们会在与材料、与周围环境的碰撞中不断汲取营养,获得成长,广饶街道中心幼儿园老师们会一起追随,静待花开。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