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创新达人吕书栋发明35项成果 称创造是生命的一部分

2014-10-12 19:51:00    作者:李欣 李慧君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创新达人;吕书栋;发明;35项;成果;创造;是生命的一部分
[提要]在胜东社区胜利小区,有个吕书栋工作室,工作室以创新达人吕书栋名字命名,为青工们提供相互学习、共同创新的平台。而吕书栋本人也发挥了工作室带头人的作用,发明了“车棚夜间防盗报警系统”、“路灯漏电、短路重合闸保护装置”、“一杆多头拖把”等35项成果,先后获得“为民技术创新奖”金奖、油田技术能手、油田挖潜增效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车棚夜间防盗报警系统

 

曾获九十余个奖项

 

吕师傅在工作室中演示自己的发明成果

    大众网东营10月10日讯 (记者 李欣 见习记者 李慧君)在胜东社区胜利小区,有个吕书栋工作室,工作室以创新达人吕书栋名字命名,为青工们提供相互学习、共同创新的平台。而吕书栋本人也发挥了工作室带头人的作用,发明了“车棚夜间防盗报警系统”、“路灯漏电、短路重合闸保护装置”、“一杆多头拖把”等35项成果,先后获得“为民技术创新奖”金奖、油田技术能手、油田挖潜增效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车棚夜间防盗报警器”初试牛刀 

    2000年,胜利小区的公共车棚发生偷盗事件,吕书栋精心研究了7个月,发明出他的第一项成果“车棚夜间防盗报警器”,并在整个胜东社区24个车棚都推广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旦车棚内有声响,声控灯会因声音而变亮,并会发出警报引起居民注意,这样小偷也许就被吓跑了。”吕书栋介绍说。 

    车棚夜间防盗报警器的发明成功,让吕书栋走出了一条创新路。据吕书栋介绍,目前已有车棚防盗器、公厕节水装置、一杆多头拖把、井盖开启器、道路清扫机、楼宇门报警提示等35项发明,实际推广使用的有10项左右。 

    工作室团队合作力量强 

    2008年,以吕书栋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配备有成果展厅、研发室、培训室。工作室的6名成员来自胜东社区各个物业公司,4名电工,1名环卫工人和1名汽车驾驶人员。他们定期召开会议,对各单位的新成果新发明进行交流研讨,不定期进行岗前培训,通过这个平台,为青工们“传道、授业、解惑”,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经验传授分享。 

    “创新是靠团队合作完成的,大家聚在一起交流,集思广益。全靠自己可能性不太大。”吕书栋说,很多发明的制作、焊接是同事们一起努力完成的,团结在一起的力量最强。如今吕书栋创新工作室已成为胜东社区的技术交流、青工岗位成才的重要基地,也获得了居民的好评,并在今年被评为 “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发明创造是生命的一部分 

    “发明创造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我的兴趣爱好。”为了专心搞发明创造,吕书栋辞掉了支部书记一职。“有的人说我傻,但这就是我的喜好,我就是喜欢做这个。” 

    目前吕书栋主要负责工作室和一线的维修,以及兄弟单位的技术难题讲解指导,吕书栋现在还是垦利一中的校外辅导员,垦利一中有个创新工作室,吕书栋在那给高中的孩子上创新课。 

    吕书栋说,自己工作上做的决定,家人都非常支持。“有家庭和领导的支持,加上个人的努力,肯定会成功。”吕书栋表示,将来会继续与工作室的同事们进行发明创造,“我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