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的故事:扎根在黄河口的爱心怪柳 用爱温暖城市

2018-03-05 14:0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张晓

  编者按:志愿者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是城市形象的“最美名片”。学雷锋做好事不是一阵风,也不是走过场,现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东营人的新风尚。1289支队伍181705名志愿者,他们让这座城市时刻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在这个暖意渐融的三月,东营大众网推出《红马甲的故事》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身边的志愿者,一起聆听他们的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点点滴滴,一起分享他们所经历的那些暖心故事,我们相信,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你心弦触动,引领你穿上红马甲,走上志愿之路!

  红马甲的故事:扎根在黄河口的爱心怪柳 用爱温暖城市

  在人民医院的导诊台,在清风湖畔的爱心驿站,在秋月湖的风景小路,在车管所的服务大厅,你总会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会心的微笑和竭尽所能的帮助。耐心地给患者讲解,给贫困的儿童送去温暖,给身边老人带去开心的微笑,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坚定地走着。

志愿服务已成为东营一道靓丽的风景(资料图)

  做最纯粹的公益 让城市充满爱

  东营市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最初的组建是由三位热爱志愿服务的公益人士在一次饭桌上组建,2016年11月,李祥永与两位好友在一次志愿服务之后交谈甚欢,从此便成立了“益路同行”志愿服务队,开始只有五个人在人民医院做枯燥的“天使之翼”导诊服务,后来慢慢壮大,发展起了“善哥助学”帮助贫困孩子、“明理大姐”关爱空巢老人、“清风湖驿站”等公益项目,逐渐的把志愿服务活动做成了公益事业。在2017年1月,“益路同行”志愿服务队正式更名为“东营市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红柽柳是生长在东营盐碱地的一种奇怪植物,因为具有很强的抗盐碱能力被称为红花怪柳,红柽柳的组织者说我们要像红柽柳一样在东营大地上绽放光彩。志愿者从最开始的五个人的小团队迅速壮大成为注册志愿者1807人的大型公益组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近4000小时。“我们要做最纯粹的公益,让这个城市长期拥有爱的温度。”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李祥永这样说。

关爱空巢老人(受访者提供)

  “天使之翼” 医院就诊的引路人

  “天使之翼”导诊项目是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第一个项目,在门诊、急诊、儿童医院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帮助患者自助挂号、对患者做科室引导、检查陪护是他们的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年过60的退休老人杨志财就是“天使之翼”的一位志愿者,家住西城的他每天早上都会早早的起床准备出发,夏天早上会骑一辆自行车,冬天冷了就搭乘第一班103路公交车,在医院做导诊服务从来不迟到,被护士们称为不老的“暖心大叔”。

  像杨志财这样的志愿者在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自从在人民医院开展“天使之翼”导诊项目以来,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累计开展导诊活动560余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4500余人次,累计服务患者8万余人次,即便是年三十,正月初一依然能在医院的导诊台看到他们的身影。“做一次导诊志愿服务那是好人好事,能持续坚持做下来才是做公益。”李祥永说。

垃圾不落地环保活动(资料图)

  “善哥助学”贫困儿童的守护者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为了能让东营市周边县区的贫困儿童能够上好学,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了“善哥助学”的公益助学项目。为了真正的帮助贫困的儿童,红柽柳的负责人李祥永、王福卫等人在东营市的周边县区、临朐九山等地开展了实地走访,针对性的发放助学款、图书、衣物等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帮助贫困儿童130多人次,开展志愿服务22次,直接关爱贫困学生110人,累计发放助学款10万余元。并且还与市青少年宫联合开展了各类活动10余次,组织120多名贫困学生到科技馆体验学习,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有一位受到帮助的孩子这么说“非常感谢叔叔阿姨送来的衣服,我从来都没有穿过这么漂亮的衣服,我会好好学习,以后赚了钱也做一名志愿者,去帮助跟我一样的穷苦的孩子。”

  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爱心公益项目不仅仅是这些,在做好这些的同时还开展了“明理大姐”关爱空巢老人、清风湖爱心驿站、秋月湖“小喜鹊”环保活动、车管所引导服务、东营赛事志愿服务以及部分社区的志愿宣传、环境保护宣传等项目。真正使得志愿服务发展成为公益事业,持续散发着热量。

自行车大赛合影(资料图)

  采访虽然结束了,红柽柳的公益事业还在继续,同时也影响着更多的人来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李祥永坚定地说:“穿上这件红柽柳的红马甲,就是红柽柳的志愿者,严格要求自己,细心帮助他人是所有红柽柳志愿者的做事准则,我们将会实实在在的把志愿服务做到身边每一个角落。”(记者 贾志远 见习记者 张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