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的故事:359次活动1700小时 东营有个爱做公益的“快乐老头”

2018-03-02 15: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张晓

  编者按:志愿者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是城市形象的“最美名片”。学雷锋做好事不是一阵风,也不是走过场,现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东营人的新风尚。1289支队伍181705名志愿者,他们让这座城市时刻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在这个暖意渐融的三月,东营大众网推出《红马甲的故事》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身边的志愿者,一起聆听他们的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点点滴滴,一起分享他们所经历的那些暖心故事,我们相信,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你心弦触动,引领你穿上红马甲,走上志愿之路!

  红马甲的故事:359次活动1700小时 东营有个爱做公益的“快乐老头”

  年过六旬的杨志财是一名退休工人,2016年7月开始接触志愿服务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参与了“爱心导诊”、“文明宣传”、“啄木鸟巡防”、“马拉松赛事服务”、“自行车大赛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是一位参加公益活动乐此不疲,奔波在各大公益组织间的“快乐老头”。

医院导诊

  年过花甲献爱心 老当益壮展风采

  谈起自己的志愿服务事业,杨志财满脸笑意。退休前,他是一家物业公司的经理,服务社区居民。2016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志财从收音机中得知东营有公益组织在招募志愿者,怀着对公益事业的一腔热忱,杨志财报名参加了东营义工组织,从此踏上了属于他的公益事业。积极主动、踏实肯干,是杨志财老人的行事作风,年过六旬的他做起公益来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自从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就从未间断过做志愿活动的脚步。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生活好不好,全看精神面貌”、“公益事业绝不能弄虚作假”……善良的杨志财老人用他朴实无华的语言诉说着一名志愿者的心声。无论何时何地,他总能将自身散发的快乐气息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做公益不会觉得累,这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杨志财老这样描述自己的志愿服务感受。

  能够专注于公益事业,离不开家人的鼎力支持,妻子和女儿的赞赏与鼓励,也使得他在公益道路上更加坚定。

杨志财在医院导诊

  上善若水集大爱 虚怀若谷为他人

  杨志财老人的善良深深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参与志愿服务以来,杨志财老在点滴举动中给年轻的志愿者树立了优秀的榜样。家住西城,而志愿活动在东城开展,他便奔波在东西城之间,从不怠慢。杨志财老人坚持最久的“爱心导诊”服务在东城人民医院进行,活动通常7点20集合,他也提前从西城赶到,绝不迟到。天气暖和的时候从西城骑自行车过来,天气冷了就坐公交车,搭乘公交在路上的时间就需要将近两个小时,他每次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连续两年除夕,杨志财老人都是早早收拾好家里的事情后,就到医院参与爱心导诊。医院的门诊部人来人往,杨志财耐心地接待每一位问诊的病人和家属,为他们引导就诊。

  天气炎热时,他自费购买小风扇放在服务台供志愿者使用,帮忙修锁、修柜子更是家常便饭。医院门诊大厅设有自助购物机,许多患者来问诊没有带零钱无法使用,杨志财老人长期预备几百块的零钱,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换零服务,帮助患者支付开通就诊卡所需要的零钱是在经常不过的事情了。

  2017年东营马拉松大赛、自行车公路大赛举办期间,杨志财老人连续十天投身志愿事业,在他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完成了参赛服装分类、发放、机场接机等工作,有时忙到连公交车都没有的时候,杨志财老人便自己掏钱打车回家,毫无怨言。谈起自己的事迹,杨志财老人略显羞涩,“不用报道我,都是一些小事,不值得提”。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参与各项赛事和活动的志愿服务时,老人提供了多次物质资源,包括发给志愿者的饮料、矿泉水、毛巾等,老人从不许主办方提及自己的名字,“别说是我给的”成了老人每次捐献物资时的口头禅。截至2018年2月底,杨志财老人已累积服务1700余小时,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先后参与了359次公益活动,老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杨志财和他的公益伙伴

  孜孜不倦为公益 淡泊明志树新风

  “做公益就是为了服务他人、锻炼自己”杨志财老人这样定位自己的公益心。主动接管各类活动的负责工作,主动承担组织协调工作,是老人一贯的行事作风,自接管东营市车管所导办活动以来,一周一次的服务从未停止。

  “平时锻炼好身体,做公益时才有劲”,闲暇时,杨志财老人最喜欢参加广场上的“暴走行动”,常常去广场上暴走一个小时来锻炼身体,一来二往,热心的杨志财老人也成为了胜利广场“暴走行动”的负责人之一,组织和调动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健身运动中来。

  不为荣誉、不求回报是杨志财老人时刻牢记在心的八字箴言。初见老人时,他曾一度婉拒采访,称自己做的都是小事,远远不够,但正是老人没有放在心上的这些小事,一点一滴汇集成了社会的大爱。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帮助别人收获快乐,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记者 贾志远 实习生 张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