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迈向纵深

2019-07-30 16:00:00 来源: 文明东营 作者:

  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因地制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着力在建队伍、建阵地、建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邻里互助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迈向纵深。

  基层志愿队伍扎根文明实践

  

  每到周五,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萃苑小区“晓凤义务理发室”总是门庭若市,很多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慕名而来。作为发起人,老党员赵晓凤47年来义务为邻居理发从未间断。“一些卧病在床的老人,成年累月没法出门理发,俺就把小区每一位需要上门理发的老人记下来,编上号,周一至周四约定时间上门理发,别看事儿小,老人们可高兴了。”说起为居民服务,赵晓凤如数家珍。

  从2011年成立到现在,“晓凤义务理发室”也已走过了8个年头,今年,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设立,赵晓凤带领的志愿者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至56人,服务范围覆盖到十余个小区,涵盖小区困难老人、敬老院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多个群体,累计超过八万人次。如今,这已经不单单是间理发室,而是一份情怀、一股力量。

  “晓凤义务理发室”是东营市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代表。今年,东营市东营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将各镇(街道)、社区(村居)原志愿服务日常管理机构,统一调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建设机构,并整合区志愿服务总会、志愿者艺术团、志愿服务讲师团等资源,形成了全区分级指导、分类管理、统分有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和管理体制。

  借助这一体制机制,全区通过积极鼓励吸纳科技能人、律师、“五老”人员、先进人物等加入到全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已辐射带动包括“晓凤义务理发室”等800余支基层志愿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截至7月24日,全区各级各类支队达1546支,志愿者人数达7万余人。

  因需施策 文明实践体系全覆盖

  

  乡村文明缺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学啥;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开展什么。

  东营市东营区按照“合理布局、有效覆盖、便民实用”的原则,致力于形成无缝隙、全覆盖的文明实践体系,计划于2019年底前逐步建立完善纵向覆盖区、镇(街道)、村居(社区),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据统计,截至目前,东营区已挂牌1个中心、9个分中心、23个公益培训基地和133个站点,各项工作正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标准》进行规范提升。

  “全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列入党校重点培训内容,目前已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乡村振兴培训班、培优计划培训班等8个班次进行专题授课。”东营市东营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李冬梅介绍,当前,全区打造了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医疗服务、家庭教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培训基地,兼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素质提升和对广大群众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多项功能;还实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骨干“种子计划”,建立了多层次的骨干培训体系,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教学、案例模拟、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培育骨干200余人。此外,东营区以鼓励城乡志愿服务资源对接为着力点,推动城乡志愿服务资源整合,按照“一助一”长期结对等形式,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实际困难。

  特色鲜明 文明实践品牌越加响亮

  

  走在胜园街道卢家村,宽阔的文化广场,崭新的柏油道路,友好和睦的邻里……文明新风、文化传承,这些元素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下潜移默化地聚集。

  “最近几个月,每到傍晚时分,村里的老少爷们儿总会三三两两陆续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跳跳广场舞,聊聊天、下下棋,一般都能持续两三个小时。”村民卢友生对当前村里的变化深感高兴。

  今年,东营市东营区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庭院”创建活动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大力建设村庄和谐文化。通过发挥村党员、团员和志愿者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开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等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活动,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让文明实践品牌愈加响亮。全区注重挖掘农村传统美德教育资源,搜集整理村规家训、牌匾楹联、俗语格言中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让道德是非标准更加鲜明,让道德评价评判更加有力,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农村思想文化产品供给,不仅要“够”,更要“精”要“好”。东营区围绕“讲、评、帮、乐、庆”核心内容,积极组织“信息直通车”、“文化直通车”等常态化服务项目,使更多优秀服务项目扎根基层。截至目前,东营市东营区常态化推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已达568个。(黄颖 宋星刚 丁少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