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假期里的文明邂逅

2019-08-30 17:37:00 来源: 东营文明网 作者: 吴文召

  “走过了春和秋,走在阳光路上,花儿用笑脸告诉我,天空好晴朗……”近日,在东营区龙居镇敬老院,来自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的杨晓妍同学演唱的一首《阳光路上》赢得了老人们阵阵掌声。张奶奶今年98岁,是敬老院里年龄最大的,她高兴地握着同学们的手说:“今天真高兴啊,和你们一起聊天看节目,我仿佛年轻了几十岁。” 

  这个假期,来自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的15名大学生来到龙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为期三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夏天计划”。他们走进敬老院和杨集社区,帮老人剪指甲、收拾房间,为老人读书,教老人做手指操,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他们开展“知识作帆,理想启航爱心辅导”支教活动,辅导龙居镇周边10个村50多名中小学生,开展了手工、音乐、舞蹈、国画、诗歌朗诵等兴趣课堂,细致耐心地辅导功课,并带领孩子们为父母送上汇报表演;他们走出大学校园,走进村头巷尾,走进镇委党校,开展农村医疗卫生状况、文化惠民情况、网格化管理、黄河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实践调查,让来自不同城市的大学生感受到东营市农村社会的发展与变革。 

  “夏天计划”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美丽邂逅,开启了孩子们阳光、快乐、温情的暑期生活模式。在龙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一节节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生动有趣的互动课堂,将无人陪伴的农村青少年带进了知识的海洋。“神奇纸片妙手生花”活动,通过折纸活动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和动手能力;“我最爱的体育运动”主题活动,让同学们热爱体育,增强体质;“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和卫生健康的讲解,让同学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与保护自身健康的关系;“我会画金鱼”国画课堂,一条条栩栩如生的小金鱼跃然纸上…… 

  “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看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谈起这段时间的感受,队长王鑫焱更加坚定了要刻苦学习回报社会的初心。“我们有来自多个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社会需求开展实践活动,同时也磨炼了意志、丰富了基层阅历。”来接孩子们放学的家长纷纷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夏天计划”的大学生们给孩子们的假期带来不一样的童年,“现在,我们农村家长也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大学生来到家门口给孩子上课,既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又让家长们放心”。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义所在。“中心自去年10月建立以来,集聚了海科化工、油田团委、龙居商会、幸福里社工等各方公益力量。特别是今年5月,我们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伙人招募计划,吸引了胜利学院的大学生加入进来,以高等教育资源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丰富了‘讲评帮乐庆’等实践形式。”龙居镇党委宣传委员孙绍源表示,下一步,龙居镇将加大合伙人招募力度,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爱心集聚地、油地融合地、文明宣讲地和文化传播地。(东营日报 记者/吴文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