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绽开五朵“文明实践花”

2019-08-30 17:39:00 来源: 东营文明网 作者: 李怀苹

  敬礼、抬脚、踢腿、出拳……近日,在广饶县大码头镇小刘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村民印梦冉正带领跆拳道馆的学生们表演跆拳舞。孩子们动作整齐,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引得现场观众不断鼓掌叫好。

  “现在是白天,到了晚上,我们这广场上更热闹了,村民们跳广场舞、说快板、唱吕剧……这些娱乐活动既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又锻炼了身体,人际关系也变得融洽了!”村党支部书记刘效明介绍,让他感到自豪的不仅是村里文化活动多,“文化人”也有不少。前段时间,由村里退休老教师刘继民创作的小刘桥村村歌《我们可爱的家乡》已经录制完成,“小刘桥是我们可爱的家乡,谁不夸这美好的地方,街道宽又直路灯明又亮……”朴实的歌词、优美的曲调唱出小刘桥村的幸福生活。

  在这个仅有182户、599人的小村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博学多才的文化能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结合资源优势,小刘桥村把村庄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村,建设了垂钓园、采摘园、苇编室、红色纪念馆、“挎包精神”纪念馆等,并结合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立文明实践互助会,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方式,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绽放出幸福花儿。

  “讲”出红色故事。红色纪念馆是在维持烈士刘洪范故居原貌的基础上,通过收集老物件、老故事、老习俗等建设的,展现了小刘桥村党支部发展史以及刘洪范在小刘桥村附近积极组织开展抗日救国的经过,是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截至目前,已接待80多个团队,2 0 0 0余人次参观。“评”出美丽庭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行“街巷长”服务模式和管理制度,村里九条街巷分别设立正副两名街巷长,做好指导和管理工作。目前,全村已获评4户市级美丽庭院、6户县级美丽庭院。同时,“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让村庄呈现一片和谐风。“帮”出文明乡村。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划分“党员责任区”,由一名党员联系四户村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定期组织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村容村貌大幅改观,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乐”出文化大餐。从第一届的16个文艺节目,到第四届增加的马拉松、拔河比赛,已经连续开展四届的小刘桥春节联欢会,最为全村人津津乐道。同时,送文化下乡、春节送福、书法进村等活动,让村民的精神文化得到“净化”和充实。“庆”出艺术盛宴。“七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农历每月的初十、二十、三十,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都有精彩的节目演出,除市县文艺团体演出外,大部分都是本村和周边的文艺爱好者自发组织。

  如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广饶县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结合各村实际,广饶县在每个实践站成立移风易俗、文化传承、扶危济困等3至5个文明实践互助会,吸纳村“两委”成员、部分“五老”志愿者、致富带头人、文化带头人等担任各类互助会会长,并建立“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机制。实践互助会作为最贴近基层群众的基层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征集群众需求,为群众吐露心声提供家门口“绿色通道”。目前,全县已形成7大类100多项文明实践活动目录供群众“点单”,基层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东营日报 记者/李怀苹 通讯员/谭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