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出租车左后门锁死 东营出租办:目前无明确规定

2014-11-28 10:05:00    作者:王雪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锁死;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打开车门;上下车
[提要]细心的市民张先生打车时发现,出租车后排左侧的车门往往是锁着的。如果因乘客没有看清情况就突然打开左侧车门引发交通事故,乘客须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对出租车封锁后排左侧车门的做法表示支持。

  大众网东营11月28日讯 细心的市民张先生打车时发现,出租车后排左侧的车门往往是锁着的。11月26日,张先生拨打热线,“封锁车门合理吗?万一发生交通事故,会不会因为车门锁死而延误逃生时机?”

  多数出租车封锁后排左门

  针对张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宏运出租车公司的司机于师傅表示:“我的后车门也上了锁,据我所知,有的出租车司机还会用胶带将左侧车门的门把手封住,有的干脆将门把手弄断。”对此交运汽车出租车公司司机韩师傅说:“这是为乘客的安全考虑,车辆靠右行驶,左侧是正常的行车道,如果左侧车门不封闭,有乘客从左侧上下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当记者询问,这种做法会不会导致发生事故时,乘客无法打开左侧车门而影响逃生,韩师傅表示,“没听说过因为封锁车门延误逃生的,据我了解,全国的出租车司机大部分都是这么做,可以说是长期以来约定俗成的做法。”

  出租办:目前没有明确规定

  东营市康元法律服务所的刘海东律师介绍:“依据交通法规,乘坐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如果因乘客没有看清情况就突然打开左侧车门引发交通事故,乘客须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市交通局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出于安全考虑都会封锁左侧车门,至于市民质疑会不会延误逃生,我认为相比逃生时受困来说,来往车辆可能对乘客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市出租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出租车司机封不封锁左侧车门,完全都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但要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的是,不管从哪一侧上下车,打开车门前一定要前后查看,在确认没有车辆或者行人临近时,才可以打开车门,千万不要没有看清情况就突然打开车门。”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对出租车封锁后排左侧车门的做法表示支持。也有市民表示:“如果能让市民清楚了解该怎么解锁车门就更好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