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四层”医疗保障网 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线

2017-03-16 09:1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3月16日讯 因病致贫、返贫等现象在当前各地均比较突出,特别是有298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利津县是东营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其脱离因病致贫、返贫的压力较大。对此,利津县把防止贫困对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构建起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政府救助”的医疗保障网,为防止因病返贫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屏障。

  基本医疗缴费减免,减轻贫困户支出负担。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逐人逐户落实“八个一”工程,分类救治的基础上,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政策,对未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补贴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低保人员政策,将其个人负担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部分全部由县财政拨付,减轻贫困户支出负担。

  大病保险提标扩面,提高贫困人口报销额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起付标准减半、下调至0.6万元,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0.5个百分点,一个医疗年度内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每人最高给予的补偿提高20万元、上调至50万元,最大限度提高贫困人口报销额度。另外,扩大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将贫困人口31种的慢性病病种范围,扩大到48种的城镇职工慢性病病种范围,拓宽贫困人口医疗报销范围。

  商业保险“补充”,强化医疗保障体系。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边缘群体,由县财政投资102.8万元11681人购买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商业保险,贫困群体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补偿后需自付部分,由商业补充保险给予最高7.4万元补偿,实现了财政“小投入”撬动医疗“大保障”,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政府救助“兜底”,织牢医疗救助网底。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低保户、贫困人口因病产生的费用,扣减以上保险及其他救助资金,政府安排400万元给予一定额度的“兜底”救助,进一步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救助比例,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给广大居民构筑起一道有效的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制度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