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新户派出所“民警+警务助理”肩并肩应对春季矛盾纠纷难题

2017-03-23 09:2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3月23日讯(通讯员 赵艳芳 张丽静)针对农村春季土地纠纷、宅基纠纷、劳资纠纷多发难题,河口公安分局新户派出所充分调度“一村一警务助理”,与民警一起宣传教育走访,摸排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将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平安、和谐、稳定。

  

  “民警+警务助理”肩并肩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以法律宣传为切入点,民警与警务助理一起深入群众,针对土地征用、医患纠纷、涉法涉诉、村务管理、劳资纠纷等矛盾纠纷热点,解说相关法律、分析打架成本等形式,开展法制教育,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运用正确的方式化解矛盾。三月份以来,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500余人。

  “民警+警务助理”肩并肩搜集排查,抢占处理先机。充分发动“一村一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拓宽信息来源渠道,积极搜集各类社会动态信息,确保“收集快”、“信息准”、“消息灵”;民警充分依托各类走访活动,深入辖区全面摸排不稳定因素,与广大农民群众拉家常、谈农事,在反复走访中掌握苗头动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基础工作,对搜集的信息应用各类警务平台进行深度研判。三月份以来,搜集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民警+警务助理”肩并肩劝说化解,消除矛盾根源。民警唱主角,警务助理做配角,肩并肩突击各类矛盾纠纷,构成“1+1”调解机制,特别是遇到难以处理的土地纠纷、宅基纠纷等,发挥各自优势, 共同协调处理,严防矛盾纠纷恶化升级,力争将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月份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