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检验检疫局全面实现卫生检疫执法全过程记录

2017-04-20 08:4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20日讯(通讯员 杨新生 张峰)随着“互联网+质检”时代的到来,在执法过程中强化互联网思维,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是解决执法过程不规范、执法程序有瑕疵等问题,提升执法有效性和科学性的重要途径。国境卫生检疫执法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出入境人员和交通工具查验、口岸卫生监督、检疫处理监管、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及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等方面,是系统内唯一直接面对旅客、外籍船方和其他联检单位的窗口部门,是展现国门卫士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

  东营检验检疫自2016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局首次试点卫生检疫执法过程全记录,现已采集执法信息1948条,记录行政处罚案件16起,在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规范执法行为,确保程序正当。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了关键节点拍照,关键过程记录,执法过程留痕,执法节点留证,执法责任可溯,从而倒逼现场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程序,提升执法的规范性、合法性,做到有依据、尊步骤、按次序、守时限。尤其是在口岸疫情排查处置、疑似病例转运等执法工作中,能够有效监督一线人员规范操作,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确保口岸卫生安全。二是及时固定违法证据,震慑违法行为。执法记录仪将一些瞬间灭失的违法事实及时取证固定,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举证过程提供了坚实的证据基础,提高了执法效率,有效的震慑了妄图投机、逃避处罚的违法对象。例如某入境船舶存在未经检疫擅自上下人员的情况,船方在得知违法行为被发现后第一时间破坏登轮记录等证据并加以抵赖,此时,执法证据的现场重放使其服法受罚并当面道歉。三是保护执法权益,降低执法风险。在职业打假盛行、恶意投诉上升的执法环境下,全过程记录能够客观公正的重现执法场景,对执法瑕疵查缺补证,保障执法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将执法现场摆在了阳光下,压缩了权利寻租空间,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如检疫处理单位资质的放开,引起了外部企业的普遍关注,材料审查、现场评审环节投诉高发,执法瑕疵被有意放大,且廉政风险较高。四是与“双随机”结合,打造智慧质检。利用信息化技术,搭建移动执法管理平台,与口岸卫生监督双随机查验系统相结合,记录随机数据抽取过程,标记“双随机”开展情况,采集共享查验数据,建立全方位一体化科学抽查和执法全过程记录机制,打造检验检疫智慧监管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