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尚未发现小麦条锈病情 但存在病情传播蔓延风险

2017-04-26 08:3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基本情况:自4月20日在我省菏泽市东明县首先发现小麦条锈病以来,截止4月22日共有5县22个乡镇发生小麦条锈病,以零星病叶为主,均为倒二叶发病。发现县区时序为:东明、成武、曹县、运城和鄄城。发病品种主要有:济麦22、矮抗58、百农207、尧麦16、科信9号等。代表面积23.5万亩。
  外地菌源和当地降雨情况为小麦条锈病流行的两大重要条件。目前,我市麦田尚未发现病情,但存在病情传播蔓延到我市的风险。据市气象台预报,我市4月下旬降水量接近常年,风向多以偏南风为主,对小麦条锈病的扩散流行较为有利。我市小麦条锈病大范围扩散流行的风险明显高于往年。
  接到省站发布小麦条锈病发生警报和农业厅《关于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21日我市立即将通知转发到县区,并发布了《我市小麦条锈病发生警报》,市局下发了《关于查治小麦条锈病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立即行动起来深入田间进行监测调查。广泛开展小麦条锈病普查,确保查全查细,不留死角。实行“带药侦查”,若发现病情,发现一点,立即控制一片,及时封锁控制发病中心。如发现发病中心,要立即上报上级业务部门,并报同级政府,尽早落实防控农药、器械,发动群众积极开展预防喷药,组织发动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实施统防统治,努力把小麦条锈病危害降到最小程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