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新户镇累计放流中国对虾1.8亿尾 梭子蟹苗种1100万只

2017-04-26 08: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吉东

  春来海上忙收获。日前,河口区新户镇北部沿海数十只渔船刚刚从海上驶入码头,等待“拿货”的外地老板便蜂拥上来洽谈价格,一袋袋捕捞出水的海产品在经过挑选分类后,被装车运往外省江苏、大连及本省青岛、济南等大城市。“目前,在这片海域已采捕文蛤20余吨,创产值130余万元。全年计划采捕文蛤1000多吨,纯赚个500万应该问题不大。”60多岁的通和水产有限公司老板常守臣一脸兴奋地介绍说。“我们正在规划发展‘蓝色牧场’,这片海里的贝类品种达30多种,其中,蛤类7种以上,螺类10种以上。”

  渔业是新户镇发展农业经济的重头戏,全镇每年水产品总产量5.6万吨,工厂化养殖企业发展到10家,孵化育苗空间近5万立方水体,育苗品种涵盖渔业海参、梭子蟹、日本对虾以及贝类青蛤、毛蚶、杂色蛤等二十多个品种,高效渔业实现新发展,引进大连嘉友、无棣汇泰、华春等10个万亩海参养殖项目,全镇在建海参养殖面积10万亩。盐田开发面积达到25万亩。

  近年来,新户镇开展产学研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大专院校人才队伍引领示范作用,突出渔业资源优势,瞄准生态高效,不断提高渔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渔业经济呈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势头。鑫大地化工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建立盐及盐化工产学研教育教学科技培训基地,华春水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设立生物遗传基因岗位专家,开展海参、梭子蟹、南美白对虾等一系列海珍品养殖科技攻关,山东通和水产有限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签署了教学科研基地合作协议,开展文蛤、四角蛤、毛蚶等贝类海产品养殖科技攻关。通过开展产学研,让企业占领发展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极大增强了镇域经济综合实力。

  在特色模式叫响“品牌渔业”基础上,新户镇坚持发与保护并重,积极启动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对海洋资源进行强力保护,“种海鲜”已成为共识。该镇结合全省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自2006来以来,通过连续实施五年增殖放流梭子蟹活动,累计放流中国对虾1.8亿尾,梭子蟹苗种1100万只,海蜇苗种3000万只,总价值1200万元。通过放流,该海域梭子蟹资源量达到300吨,平均每公顷资源增加量达到220公斤,渔民收入大幅度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