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冬春农水会战圆满完成

2017-05-09 11:1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去冬今春,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兴水强农惠民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投入,紧紧抓住冬春兴修水利的大好时机,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水会战工作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取得明显成效。
  去冬今春,各县区投资6.69亿元实施了农田水利配套、灌区配套改造、水源工程、河道治理、生态湿地等60项工程。累(一)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全市农田水利配套工程以发展高标准农田和基本农田整理为重点,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田水利修复改造为抓手,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7个,基本农田整理项目2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1个,农田水利修复改造项目4个,改善恢复灌溉面积64.66万亩,发展节水面积6.37万亩。(二)灌区改造工程。结合“十三五”灌区节水配套改造规划,去冬今春主要实施东水源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和辛桥干渠衬砌改造工程,衬砌改造渠道9.45公里,改善灌溉面积7.93万亩。东水源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主体工程完工后,立即投入运行,累计供水8002万方,在河口区春灌工作中发挥了显著效益。(三)水源工程。为缓解区域缺水的紧张局面,我市实施了高店水库增容工程、孤河水库隔离保护工程、汀罗镇应急水源工程等一系列水源工程,特别是高店水库增容工程实施后,可为广饶县增加供水能力5600万方,社会效益显著,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稳定水源保障。(四)河道治理工程。按照市政府综合治理河道部署,突出重要河流,抓好中小河流,进一步提高骨干河道治理标准,健全完善田间排涝系统,构筑全方位的防洪排涝网络。去冬今春实施了太平河、预备河等河道治理项目4个,疏浚河道38.3公里,改善除涝面积77.41万亩。(五)生态湿地工程。我市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突出“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大湿地”特色,以水生态展现水利工程风貌,构建人水和谐、绿色生态的生态城镇和美丽乡村,共建设永丰河、褚官河、溢洪河等人工湿地处,建成湿地面积 3528亩。另外,去冬今春还实施清淤工程3个,对东水源渠首、张镇河、宫家干渠等河渠实施清淤,提升输水能力,清淤河渠共计160.19公里。
  去冬今春各县区农水会战共整修改造渠道324千米,疏挖改造斗以下灌排沟2041千米,治理河道97千米,整修田间路34千米,新建、改建建筑物3088座,改善恢复灌溉面积105.5万亩,改善除涝面积81.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2万亩,我市水利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引蓄水能力、河道防洪除涝能力和农田灌排能力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条件、农村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为我市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