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170余名干部旁听庭审 零距离观摩行政诉讼

2017-05-23 14: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5月23日讯(记者 向玲)23日上午,170余人在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观摩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观摩者大多是市直主要执法部门分管负责人,这是市法制办今年组织的第一次庭审观摩体验活动,对于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提升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开庭审理的是一起不服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诉讼案件,当天,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按照审判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庭审中,案件的原被告双方就被诉行政处罚决定的合法性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表示收获颇多。东营市工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郝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观摩她直观感受到了庭审程序的各个环节,对规范行政执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纠纷调处能力,复议应诉能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法工作。”郝科长介绍,2016年市工商局行政诉讼案件13件,每个案件庭审市工商局负责人都出庭应诉,全部案件胜诉。“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有打赢的信心和能力,输了就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避免同样的错误。”

  行政诉讼案件增多,行政机关负责人如何进一步了解法庭庭审流程和规则,克服“拒诉厌讼”情绪?东营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黄继东告诉记者,此次观摩活动主要是贯彻落实市政府重要部署,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人员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使老百姓告官真正能够见到官,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促使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提高法律意识,敢于出庭勇于面对,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