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棉花将陆续进入蕾期 市农业局发布棉花蕾期管理技术意见

2017-06-09 10: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东营市棉花6月10日以后将陆续进入蕾期。棉花蕾期历时25-30天,是营养生长(根、茎、叶生长)与生殖生长(果枝分化、伸长)都比较快的时期。抓好蕾期管理,协调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是实现棉花高产的重要环节。日前,市农业局发布棉花蕾期管理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简化整枝。为节省整枝用工,对于密度3000-5000株/亩的棉田,可以采取粗整枝,即采用“脱裤腿”的方法,将果枝节以下的叶枝和主茎叶一次性全部去除;对于密度5000株/亩以上的棉田,由于叶枝不发达,因而可以节省去除叶枝的工序;对于密度不足3000株/亩的棉田,保留叶枝可以弥补密度不足的影响,也可以节省去除叶枝的工序。
  二是及时中耕揭膜培土。蕾期中耕是实现棉花稳长的重要措施。一般棉田蕾期中耕深度应达到10厘米,对于旺长或有旺长趋势的棉田,中耕深度可加深至15厘米,以起到控制旺长的作用。盖膜的棉花蕾期都要揭膜。然后,结合中耕为棉花培土。通过2-3次培土,在棉株旁形成高10厘米左右的垄,既能促进棉花根系生长,又有利于灌排,预防棉株倒伏,抑制杂草生长,减轻烂铃发生。
  三是分类施好蕾肥。对于土壤肥力高,棉花长势旺或壮的棉田,蕾期不施肥。对于棉田肥力低,棉花长势弱,搭不起丰产架子,有早衰趋势的棉田,花铃肥要移到盛蕾期施用,以起到发棵、结铃兼顾的作用,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施到距棉株25-30厘米、深10厘米的土层下。
  四是适时化控。一般棉田在进入盛蕾期(第四果枝现蕾)后化控一次,根据棉花长势,亩用缩节胺1-1.5克;对于每亩5000株以上的棉田,可在现蕾初期化控一次,亩用缩节胺0.5-1克,盛蕾期视长势长相,再化控一次,亩用缩节胺1-1.5克。为节约用工,化控可与治虫相结合进行。
  五是及时防治病虫害。棉花蕾期正值二代棉铃虫、棉盲蝽、棉红蜘蛛、棉蚜发生期。现在的棉花都是抗虫棉,对于二代棉铃虫不用单独防治;对于棉盲蝽,可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10%吡虫啉1000倍液喷雾预防,每亩每次喷稀释药液45公斤;对于棉红蜘蛛,可用1.8%阿维菌素3000倍液或15%达螨酮1500倍液喷雾预防,每亩每次喷稀释药液45公斤;对于棉蚜,可用“噻虫螓”、“烯啶虫胺”等药剂喷雾防治。棉花蕾期是枯萎病高发期,可从现蕾开始,用黄腐酸叶面肥(9.5%BFA)8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液喷雾预防,连喷3-4次,7-10天一次,每亩每次喷45公斤稀释药肥。
  六是做好防涝抗旱准备。棉花蕾期虽不处在我市汛期,但近年来突发性灾害天气较多,因此要引导棉花种植户提前挖好鱼刺沟,打通竹节沟,使小沟通大沟,力争大雨之后田间无积水。在防涝的同时,也要做好抗旱准备。
  七是加强技术指导。各县区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印发明白纸等措施搞好宣传,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棉花种植户中间、田间地头,做好现场指导,引导棉花种植户落实好有关技术措施,为全年棉花高产打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