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情暖黄河口”七大文化关爱行动惠及老年人

2017-07-02 08:19: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晓琳

  6月30日,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近日我市印发的《东营市“情暖黄河口”文化关爱行动计划(2017-2020)》,不仅对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做出了全面部署,其中也着重保障了老年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大对老年人文化需求的保障服务和供给力度。

  “情暖黄河口”文化关爱行动计划中提到,要完善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其中市县两级文化馆、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科技馆、美术馆、纪念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要设置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专座、休息区和泊车区。要完善老年活动中心文化设施,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方便他们参观、参加活动。文体广场、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根据实际,积极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参与和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器材、场所、项目等便利条件。

  其次,我市公共文化机构的所有公共空间设施一律免费向老年人群体开放,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向老年人优惠开放。积极拓展与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相关的时政法制科普教育、技能培训、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增加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内容、服务项目。

  第三,市和县区文化馆每年开展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文艺演出流动演出分别不少于50场次。加强对老年人的文化艺术培训,文化部门与老龄办共同开展老年人合唱、书法、太极、广场舞等培训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搭建特殊群体文化艺术展示平台,结合重阳节重要节庆活动,组织举办全市老年人文化艺术大赛、全市中老年人广场舞大赛、全市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等文化活动。

  此外,“情暖黄河口”文化关爱行动计划还指出,市和各县区要组建一批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服务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完善注册招募、服务记录、管理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鼓励文化志愿服务进敬老院、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培训、演出等文化服务。(记者 李晓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