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港医院公益行:药师进社区指导居民安全用药

2017-08-04 16:4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4日讯 从7月中旬开始,鸿港医院(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东营分院)的药剂科主任李绍卿每周两次带领着药师们走进东营区的社区,开展“鸿港药师进社区 安全用药保健康”的社区咨询活动。

  7月份,鸿港医院的药师们和医院工作人员一起,走遍了医院周边的社区,接待了超过千名社区居民,回答了居民们在日常用药中的种种疑问,并纠正了市民们的各种用药误区。

  东营市民用药四大误区

  药师咨询活动一场不落的鸿港医院主管药师陈达总结了几大常见误区:

  1、很多居民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一量收缩压有170(收缩压高于140就偏高了);故而压根就不会服药以控制血压。

  2、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都是常见病,这两种病人都有不经医生同意,私自停药的现象;高血脂的病人也有这一现象。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基本上都应该终身服药,把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几大慢性病患者还会出现用药的剂量和吃药时间有误的问题,建议在这些方面也都严格遵守医嘱。

  3、哺乳期和妊娠期用药的误区:有些处于哺乳期的女性,在患病的时候吃药比较随意,殊不知有些药物可能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比如哺乳期妇女因腹泻服用PPA(盐酸吡哌酸片),可能对孩子的软骨成长造成影响。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的另一种误区就是认为什么药都不能吃,以至于可能会因为疾病本身造成严重后果。比如孕期女性的呼吸道感染可能会因为不敢用药,导致病情加重,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因为咳嗽等造成流产,所以建议生病了还是应该到正规医院求医,以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4、一些老年人因为有多种疾病,所以同时吃七八种药。这些药加在一起是否有不良反应?是否出现某种药漏吃,某种药重复吃的现象?建议60岁以上、有复合疾病的老人的子女可以带着老人的常吃药去医院好好咨询下大夫,并且想出一些办法,如在药瓶上做一定标识,以确保老年人能正确用药。

  一半以上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 如何预防?

  就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身患高血压这一现象,鸿港医院心内科主任陈贵彬表示这在临床中比较常见。根据权威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2012年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46.5%、41.1%和13.8%。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也没有去治疗,仅有不到1/7的高血压患者能良好控制血压。

  陈贵彬主任介绍,很多高血压患者没有症状,所以往往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这类并发症时,同时发现自己身患高血压。而预防高血压最好的对策就是:“成年人最好一年体检一次。因为现在高血压发病年轻化”。上一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19万余名7——17岁汉族学龄儿童血压,结果显示:儿童高血压患病率为14.5%。

  陈贵彬主任比喻,高血压这一疾病就像一辆超载的车开在路上,或许一个月两个月不出事,但三年五年,会破坏路基(指血管),让发动机出现故障(指心脏)。

  国家卫计委鼓励医疗机构转变药学服务模式

  鸿港医院医疗副院长王爱亮介绍,鸿港医院的药师进社区活动,既顺应国家卫计委七月份出的《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又将药事管理从医院内部延伸到医院外,送药事服务到老百姓家门口;这有利于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的管理。

  王爱亮曾在山东省一家三甲医院工作二十余年,既对医院管理颇有心得,现在兼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国际诊疗中心副院长;又是知名胃肠外科专家,擅长胃及和结直肠肿瘤、腹膜后肿瘤,疝和腹壁外科疾病等手术。王爱亮管理鸿港医院的同时,也会每周三在鸿港医院坐诊和指导外科手术。

  《通知》提出要“高度重视药事管理”,“各地要结合医学模式转变,推进药学服务‘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开设药师咨询门诊,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和指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