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拍不礼让斑马线 东营一周处罚违法行为275起

2017-09-20 15:2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振

  斑马线是城市道路的生命线,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然而,一些驾驶员开车时无视斑马线的存在,使得生命线变成了夺命线。9月12日起,东营交警加大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力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将被抓拍处罚。自9月12日以来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275起。

  直播一小时

  没避让的车不算多

  9月13日下午5点30分,一场抓拍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直播在东营公安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进行。

  记者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我市路口监控全覆盖,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一目了然。指挥中心大屏幕上,18个路口,360度无死角。由于该时间段是下班高峰期,着实考验市民的文明程度。

  在胶州路和运河路路口,一车辆右拐到运河路上,避让行人;在部分非灯控路段,记者发现,有部分车辆没有避让行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记3分,罚款50元。

  在西城的一处路口前,记者观察到市内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在礼让行人方面做得普遍较好。特别是出租车驾驶员,绝大多数都会在斑马线前主动减速让行。这些公共交通司机也为全市的司机带了一个好头。

  现场抓拍

  20余辆车受罚

  为了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有效震慑机动车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9月15日上午,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在西四路与商河路路口斑马线处,开展现场抓拍不礼让斑马线抓整治行动。

  行动中,执勤人员充分利用执法记录仪、照相机、DV机等设备进行违法取证,严查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减速、遇行人通过不停车让行等违法行为;在处罚的同时对违法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法制教育,使违法驾驶员充分明白未礼让斑马线行为会产生的危害和后果,提高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引导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本次行动共出动警力6人,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20余起,营造了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许多行人纷纷向执勤民警和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人竖起了大拇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