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统防统治为乡村农业注入活力

2017-12-27 10:5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张向阳

  大众网东营12月27日讯(记者 李江峰 通讯员 张向阳)“使用喷药机械喷洒农药,喷洒的均匀,节约了农药用量,减少了农药的污染,全机械化操作,既省时又省力。”今冬,在牛庄镇金丰农场的冬小麦地里,四轮的机器代替农民非常灵活地在地里来回喷洒除草剂,雾状的农药从喷杆喷洒到麦子里,将近30亩地短短一个小时就喷洒完成,这就是今年东营区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统防统治项目实施的真实写照。

  “这台机器叫自走式水旱两用喷杆喷雾机,主要用来喷撒农药,还可以施肥。药箱自动混药,一次可以装500升农药,加一次够喷30亩地,一天能喷400多亩地呢。”操作机器的技术员李师傅告诉记者,“以前靠人力背着喷雾器打药,一天下来只能打30亩左右的地,又慢又累人,而且对人体伤害很大。现在有这台机器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喷洒的均匀,节约了农药用量,减少了农药的污染。机器操作起来非常简单,真是太方便了!”

  “在2013年时,省里开展统防统治能力建设提升项目,东营区农业局和农场签订了项目药械管理使用协议,给我们配备了两台喷防无人机和三台大型施药机械。”金丰农场负责人庞增华说,“我们农场经过土地流转,一共承包了将近4000多亩地,以前没有这些机器时,光给小麦、玉米喷药就是项大工程,需要很多人力和时间,现在配备上专业的机械喷药,只需要几天就可以喷完这4000多亩地。现在周围村的作物喷药也来农场借用机械喷洒,全机械化操作,既省时又省力,农民再也不像以前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了。

  据了解,统防统治能力建设项目是今年东营市农业局为农业病虫害专业化、机械化防治推出的。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统防统治项目的实施,不仅提高了东营区区农业机械装备水平,更大大提升了农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和防灾减灾的能力。在省、市、区三方的项目带动下,逐步补齐植保喷药方面的短板,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农业操作,全面提升了区域内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能力,为农业生产提供专业化、规范化、机械化、全程化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