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垦利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方连片

2018-01-10 15:2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樊京龙

  行走在垦利乡间,绿树环绕,街道整洁,整齐的垃圾箱里装着周围村民送过来的各类垃圾,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可以到乡村剧场去露上一手,文明的生活方式正成为每个人的自觉选择。“卫生有人清扫,这环境能不好吗?去年村里还给改了旱厕,这不燃气管道也给铺上了,咱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坦了!”胜坨镇东王村村民王学良乐呵呵的表示。

  作为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垦利区立足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保障机制、统筹谋划、项目推进、连片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在去年的中国美丽乡村评选中董集镇罗盖村荣获“中国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名村”称号。

  垦利区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区财政列支专项奖补资金4658万元,镇街按照至少1:1比例配套。同时,将农村旱厕改造、生活污水处理、天然气村村通、铁路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涉农项目分别纳入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近8亿元,形成了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自2017年开始,对全区所有村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分类和梯次创建。2017年垦利区培植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67个,计划2018年创建22个,2019年创建19个,2020年创建17个,2021年创建28个,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覆盖。

  根据具体工作任务,制定了《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表》,逐项明确工作责任等,实现了所有任务的定量、定人和定时。同时,把九十两个月份定为“重点任务攻坚月”,抢抓时间,攻坚克难,加快推进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公路铁路沿线综合环境整治、旱厕改造、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村庄绿化、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等基本完成年度任务,其他项目进度都达到80%以上。

  按照“扩面、连线、成片”的原则,垦利区重点抓“一个集合效应”,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方连片。将垦利区划分为东、中、西三大创建区块和“五七”“南八”等18个创建片区,将全区213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庄全部纳入示范片区规划建设范畴,实施成方连片集中规划建设。各镇街在村庄规划编制和具体实施中,根据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等不同地域特色,实施分主题、品牌创建,在同一创建片区实现了工作任务的统一策划、统一标准,共同部署、一体推进的工作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