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去年生产优质林果14.1万吨

2018-01-31 14:0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杨振坤 闫德泉 陈晓辉
  2017年,东营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为切实保证果品质量安全,按照《东营市食用林产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度》和《东营市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东营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上。加强了高毒、高残留等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农药的监督管理工作,推广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安排县区林业局加强果园管理,及时印发果品生产违禁农药清单,指导果农科学用药,并多次明察暗访,杜绝果园使用违禁农药。山东省林业厅安排的全年度100个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任务全部合格,合格率100%。本市安排的全年度78个风险监测任务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加强源头治理,提高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一是从源头抓起,严格实行果品生产基地备案制度。对全市重点果品生产基地和企业实行备案登记造册,重点监管,完善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制度。二是实行生产投入品备案登记管理制度。对全市高毒农药销售点进行专项巡查,审核通过100余种农药准许进入我市农资市场销售。三是生产关键季节,组织东营市果品协会和重点合作社骨干人员到果品主产区开展巡查,重点巡查生产资料的使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认真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等专项整治活动,带动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开展。
  良种良法推广步伐加快。为推进全市经济林良种化进程,东营市经济林管理站通过自主选优、引进示范、建设种质资源汇集圃等措施,共选育和引进优质果树品种6个,极大地丰富了经济林种质资源。近年来,东营市注重冬枣的选优推广工作,在东营区通过冬枣良种高接换头进行了冬枣优良品种扩繁试验,提升了冬枣品质。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模式,已被广大种植大户所认识,在全市5个县区建设的苹果矮砧密植现代栽培模式示范园已结果实,2011年建设园片平均亩产4000多斤,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在全市推广现代梨栽培模式,新建宽行密植梨园200多亩。2017年,全市林果产量达14.1万吨,完成年度生产计划任务的10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