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湿地日来临 记者带你探访东营湿地资源“家底儿”

2018-02-01 20:3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黄河口风光-孙颈松

  黄河大海在这里拥抱,大地年轮在这里延伸,现代都市在这里崛起。山东东营,中国黄河三角洲的一颗璀璨名珠,一座朝气蓬勃的东方湿地之城。

  每年的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今年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东营是山东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近年来,东营市坚持高效生态发展思路,以生态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湿地资源优势,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和提高湿地生态功能,积极打造“湿地之城”,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在世界湿地日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带你一起去探访东营湿地资源“家底儿”。

红地毯(丁洪安 摄)

  5类14型 东营湿地资源“家底儿”丰厚

  也许很多人觉得,有大片的水域的地方才叫湿地,其实,一处池塘一块稻田都是湿地,湿地是东营的显著生态特色,被誉为“湿地之城”。而东营的湿地资源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仅境内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单体面积达1530平方公里,是世界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世界范围内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中极具代表性的范例之一。2013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东营市湿地有5类14型,湿地总面积45.81万公顷,约占山东省的四分之一,全市湿地率41.58%。

湿地之秋(刘月良 摄)

  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以鸟类最为著称。每年春、秋候鸟迁徙季节,上百万只鸟类云集于此,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国际机场”。美丽的黄河口成为东北亚内陆—环西太平洋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两大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在1529种野生动物中,鸟类占有368种,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21%,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1种,每年迁徙鸟类达600多万只,被誉为鸟类重要的“国际机场”和栖息地。2012年、2015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分别授予东营“东方白鹳之乡”、“黑嘴鸥之乡”称号。全球15种鹤类中,在东营就有7种,黄河三角洲湿地是我国两个主要的丹顶鹤越冬地之一。东营也是全球性濒危鸟类、有“鸟中熊猫”之称的中国特有珍稀鸟类震旦鸦雀为数不多的分布区之一。东营湿地植物富集,常见木本植物有70余种,国家二类保护植物——野大豆分布广、数量大,具有很高的研发价值。

东方白鹤(刘月良 摄)

  湿地保护任重道远 东营脚步从未停歇

  一个完善的湿地系统,对一个地区的生态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东营的湿地为维护黄河三角洲及至环渤海地区的生态安全提供了重要天然屏障。基于湿地资源的巨大优势,1983年建市初,东营就把城市建设定位为“湿地之城,生态之城”。30多年来,历代东营人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将湿地保护恢复作为生态建设的基础常抓不懈。

  在沿海和荒野地带,建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海洋特别保护区5处、水源地保护区7处,有力地维护了生物多样性;在城市近郊,建起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1处、省级湿地公园8处,为市民休闲提供了良好去处;在城区,综合治理广利河,构建起“九横十纵”的城市主干水系和环城水系,将城区河流、湖泊、水库、公园贯通一体,大幅提升了城市品位。同时,东营市大力推进湿地资源的依法保护。2010年6月,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意见》。2011年9月,市政府又制定出台了《东营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确立了林业部门是湿地行政主管部门,明确了湿地保护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把湿地保护和恢复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7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也已进入地方立法程序。

  近十年,东营人探索性地开展湿地生态过水试验,有效恢复自然湿地2.33万公顷,成为中国湿地恢复最有代表性的区域。东营人还综合治理水资源,严格管控面源、点源污染,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为湿地生态发育创造了良好水环境。湿地成为联系东营境内海洋与陆地、森林与湖泊、城市与乡村、生产与生活的桥梁和纽带。今天的东营,城市与湿地和谐相融,人居环境优雅自然,处处展现湿地美轮美奂的浓厚意境。

红地毯(丁洪安 摄)

  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东营是认真的

  湿地资源是东营的立市之本和发展之基,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是新机遇,是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2017年3月,东营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完成了从材料搜集、整理、考察调研、申报材料编制、向国家林业局申报、考察评估、国家评审等一系列工作。去年9月下旬,东营市等国内6个城市通过了国家遴选,取得了提名资格。去年10月,根据《湿地公约》有关要求,形成了英文版国际申报材料,由中国国际湿地履约办公室提交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现正在参加国际评审。

  做好湿地总体规划,科学谋划湿地发展,组织了《东营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0)》编制工作,经过前期调研、资料采集和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单位意见,该规划9月底通过了由杨志峰院士主持的专家评审。同时,计划出台《东营市湿地保护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任务目标,落实责任分工,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掀起大干快上局面。坚持保护与利用结合,以湿地公园建设为重点,新增一批重要保护湿地,建立湿地保护名录,加大保护措施,进一步提高湿地保护质量。

  湿地是东营的立市之本、发展之基。黄河尾闾,渤海湾畔,朴实无华的东营人有一个美好的希望——让美丽的黄河三角洲湿地造福人类,造福全球。(记者 向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