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工作后首个春节他选择值班 除夕夜记录下老天爷“脸色”

2018-02-16 07:4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编者按:

  2018年是大众网连续第九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9日起,大众网东营在全平台同步开启“温暖同行—2018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记录新时代下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故事。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网东营站、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东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信全平台推出报道。

  新春走基层:工作后首个春节他选择值班 除夕夜记录下老天爷“脸色”

  时间:2018年2月15日

  地点:东营市广饶县

  记者:李江峰

  除夕夜,夜幕降临,辞旧迎新的鞭炮“噼里啪啦”地响起,整个城市沉浸在了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2月15日19时45分,广饶县气象局当天值班气象观测员陈平披着浓浓的夜色,打着手电摸着黑来到地面气象观测场,动作娴熟地打开日照计更换日照自记纸,然后认真检查了风向风速传感器是否运行正常。20点,陈平准时把这些气象观测数据准时上传到了山东省气象局信息中心。

  “气象观测是定时定点的工作,对时间的要求非常精细,必须不早不晚,数据才能精确。虽然气象站已基本实现自动信息化观测,工作强度比以前小多了,但还有几项数据需要手动观测,所以气象站仍然离不了人。”陈平说道。

  记者了解到,陈平是一名2017年7月份毕业的大学生,在广饶县气象局工作已经半年有余,上班后的第一个春节,便主动提出在除夕值班。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工作后第一个春节要在单位过年的时候,陈平笑着说:“天气预报人员的工作和很多单位的工作性质都不相同,我们是没有节假日的,一年365天,每时每刻都要有人在观测站值班,记录着老天爷的“脸色”。刚来气象局的时候就经常加班,是有点不习惯,尤其刚来报到的那会还在汛期,全局上下都是天天绷着一根弦,随时都要做好应对突发性天气的准备,现在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尤其是在节日期间,我的工作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我还没结婚,爸妈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今年春节我主动留下值班,让同事们回家陪孩子、老人过个团圆年。”

  新春佳节,在千万人回家团圆过年时,总有基层气象人在默默的坚守岗位,气象预报业务365天不中断,对值班人员来说,春节期间和平时工作并无二样。他们密切监视天气,精心制作天气预报,认真做好气象服务,将准确及时的天气信息送达到千家万户,他们是春节的守护者,最美的气象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工作后首个春节他选择值班 除夕夜记录下老天爷“脸色”

    除夕夜,夜幕降临,辞旧迎新的鞭炮“噼里啪啦”地响起,整个城市沉浸在了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2月15日19时45分,广饶县气象局当天值班气象观测员陈平披着浓浓的夜... [详细]

    02-16 07:43大众网东营频道
  • 维和部队“年味十足”

    春节前夕,万家团圆,位于东营驻地的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官兵仍坚守本职岗位,维护一方安宁。在新春来临之际,部队官兵正在装点宿舍,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记者 张振 通... [详细]

    02-16 07:28东营网
  • 赵豪志发表新春贺词:让全体东营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东营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新春美好的祝福。我们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 [详细]

    02-16 07:28东营网-东营日报
  • 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广饶县入选

    据《中国文明网》消息,2月14日,中央文明办确定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广饶县入选。 [详细]

    02-16 07:28东营网
  • 新春走基层:中国警官陪外籍船员过大年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马上就要到来,停泊在东营港码头的一艘韩国籍快乐汽船迎来了东营边防检查站执勤官兵的例行检查,执勤官兵同时也带上饺子... [详细]

    02-15 13:37大众网东营频道
  • 国网东营市东营区供电公司:节前走访慰问困难职工

    近日,国网东营市东营区供电公司多方筹措资金,走进一户户困难职工家庭,开展节前送温暖活动。 [详细]

    02-15 07:58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