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成效显著

2018-03-29 16:4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3月29日讯(通讯员 商新建 姜侣林)近年来,东营区以生态宜居、美丽幸福为目标要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核心,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完成25069户改厕任务,传统的敞开式、房厕分离式旱厕全面被卫生防臭的双瓮漏斗式、三格式及其他粪便无害化处理方式所取代。

  上下联动,多方筹资。在利用好省、市累计平均每户600元奖补资金以外,区财政按照平均每户300元进行奖补,剩余部分由镇街财政补足。截至目前,全区用于农村改厕的总投资达2951.41万元,基本实现了不用农户花一分钱就能把传统旱厕改为新型无害化卫生厕所,真正将便民惠民落到了实处。

  加强宣传,转换观念。采取多种渠道的宣传,转变农户传统的卫生观念和习惯。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召开动员会和进村入户的方式进行宣传,将农村改厕宣传作为重要工作,组织5次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发放宣传明白纸和卡片2万余份。

  统一标准,加强培训。全区统一印制《农村一体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施工及验收规范》《一体式三格、双瓮漏斗化粪池(聚乙烯、共聚聚丙烯、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标准》等3项规范标准,发放至各镇街及施工企业,组织开工前技术学习2次,开展技术培训5期,培训48人次。组织3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改厕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基层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及隐患34处,并全部整改。

  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制订《东营区农村改厕工作考核细则》,把改厕工作列入区乡村文明建设专项行动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了周报、日报制度,每周对改厕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改厕工作需考核验收合格后,区财政方能拨付改厕补助资金。

  长效管护、农户安心。出台《关于建立东营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投资80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录服务供应商,并由其建设城乡粪液处理厂,负责建立集厕具维修和粪液抽取、清运、处理为一体的管护长效机制,保障改厕后的日常管理和长效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