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心城区将建11个自助便民书屋 市民可随时借书

2018-04-05 09:5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晓琳

  2018年,我市将在中心城区试点建设11个自助便民书屋,计划设在广场、社区、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市民随时可以借书、还书。

  这是“全民悦读 书香东营”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部分,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度民生实事之一。书屋建成后,东营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将延伸到城市的大街小巷,使市民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真正得到满足。

  中心城区将添自助便民书屋

  2018年,我市计划按照“统一建设、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监管”的要求,先行在中心城区试点建设11个自助便民书屋,其中市文广新局负责建设6个,东营区负责建设5个。

  按照《东营市自助便民书屋实施方案》,自助便民书屋计划选址在文化广场、城市社区、学校、机场、医院、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人员密集地方,将依托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24小时免费开放,将是与图书馆总馆、分馆实现一体化服务的自助小型公共图书馆。

  自助便民书屋还将采用自动化设备和现代技术,读者用手机客户端、手机微信就能跟书屋的设备端连接,从而实现图书借还、信息查询、精准定位、阅读数据统计等功能。听说这一消息的市民都表示非常期待。

  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圈”

  作为2018年度民生实事之一,自助便民书屋建设能够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圈”,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市民许先生说,他和家人平时工作繁忙,很难抽出时间去图书馆借书,自助便民书屋建成之后能帮他们节约不少时间。他还表示,希望将来通过自助便民书屋利用好平时的“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养成读书习惯。

  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表示,自助便民书屋建成之后,城市的公共阅读率自然也会提高,久而久之,社会的书香氛围就会越来越浓厚。此外,自助便民书屋能将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真正延伸到公共服务场所,将完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又一“国字号”展会将于5月29日在东营举行

    4月4日,记者从市贸促会获悉,第一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将于5月29日-31日在我市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将是我市继石油装备展、橡胶轮胎展、生态农业... [详细]

    04-05 10:00东营网
  • 滨海公安局滨南分局民警携手学生致敬先烈

    4月4日,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滨南分局同兴派出所联合胜利五十九中开展清明节缅怀先烈扫墓活动。活动中,民警护送... [详细]

    04-05 09:59东营网
  • 社区举办“追忆民俗、重拾童趣”寒食节民俗活动

    4月4日上午,东营同心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胜利街道胜宏社区组织开展了“追忆民俗、重拾童趣”为主题的老年人寒食节民俗活动。社工首先为居民讲解了寒食节的由来和节日... [详细]

    04-05 09:59东营网
  • 东营市今年教育工作要点公布

    3月30日,市教育局公布《东营市教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今年东营将继续招院引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7所,还将建立教师荣誉制度,探索建立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走教制... [详细]

    04-05 09:58齐鲁网
  • 东营市到2020年上云企业5000家

    近日,东营市经信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东营市“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为东营市“企业上云”工作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根据《方案》,东营市各级财... [详细]

    04-05 09:58齐鲁网
  • 东营微生物驱新型驱油剂技术增油近7万吨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又一“微生物驱增效型低聚驱油剂研制”项目通过中石化集团公司验收鉴定,鉴定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措施増油近7万吨,经济效益明显... [详细]

    04-05 09:54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