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斑马线上的夫妻志愿者 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2018-05-21 15:0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练迪新

  大众网东营5月21日讯(见习记者 练迪新)志愿者,文明引导旗,在东营的商业大厦路口、百货大楼路口、东城三村路口......你都能看见这些身穿红马甲的交通志愿者,张连、徐新林夫妇就是其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张连,徐新林夫妇俩今年56岁,结婚31年,两人都是油田退休职工,退休前都是司机。2016年,做完心脏支架手术重返工作岗位的张连开始关注志愿者工作,2018年1月份,他在微博上发现了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活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几次志愿引导后,就决定长期从事这份志愿工作,他的这个决定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

  “人活到哪算到哪,我俩就这么奔吧,我们都是司机,也都懂这个行业,他愿干就干吧。”徐新林说,之后她陪着老伴一起加入了东营市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每到周六周日上午9:00—11:00,夫妻双双去参加文明交通疏导志愿活动,团队里的其他人都亲切的称他们张叔,徐姨。

  斑马线上就是社会大舞台,想做点有意义的事

  在商业大厦路口的文明交通疏导活动中,张叔和徐姨早上9:00上岗,五月的东营已经开始闷热,夫妻俩分别站在两条斑马线一端,挥舞着手中的文明引导旗,引导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过,除了需要不停走动,还要不断通过说话提醒行人和过往车辆,“现在是红灯不能走,请站在这个区域等待绿灯”“您好,不要横穿马路,请走斑马线”“这里不能停车,会阻碍行人,请尽快离开”……到了上午10点多,太阳越来越毒,路上的车辆和等待过马路的行人依旧源源不断,虽然他们已经感觉口干舌燥,腿脚不适,但是中间偶尔短暂休息过后,夫妻俩就立刻回到岗位。

  行人过斑马线,看到腿脚不便的,他们就主动搀扶直到把人送到马路对面,看到拿着东西行动缓慢的,他们就上前帮忙,遇到推着货物的,他们就帮着把货物扶稳一起推过去......这些行人过后都会笑着说谢谢,夫妻俩却说,“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是应该做的。”

  在行人等待红灯的间隙,张叔会扭头看一眼在旁边斑马线上引导的徐姨,然后再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工作中,夫妻俩不放过一丝行人和车辆的违法行为。有些人意识到错误,就立马改正按规行动,有人还是“我行我素”,不看红绿灯,一溜烟的从马路中间横穿到对面的公交站......如果说这些都是常态,那么这个时候也有极端的情况发生,“我们提醒行人和车辆,向他们耐心解释,但是有少数人还是会觉得无所谓,甚至说你,用手推你。”徐姨说。

  “有时候出租车会停在斑马线上,停在斑马线旁的公交车站跟前......每当这时候,我们过去跟他说,您停在这边妨碍交通,但是有人就回答,我停在这里没事,已经停过很多次了。”面对这些斑马线引导工作中的困难,张叔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想把斑马线引导这个事做好,可是我们相对来说没有执法的权力,不能说你把驾驶证拿出来,我检查你,只能由他停在那里等,可是等就是妨碍交通,这是不争的事实。”

  这些志愿者的工作,夏天要接受“烤”验,冬天要接受严寒的洗礼。徐姨说,之前有几个人看到他们在斑马线上做志愿引导,也问自己可不可以参加,这其中就包括不少老人,还有人问有没有报酬,“人没有满足的时候,钱多钱少够花就行,这份工作不会有什么报酬,就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我虽然是司机,经常在外面跑,但是我觉得斑马线上就是个社会大舞台,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让我们去面对这些人,从中能学到很多,活的更充实,也是教我们怎么样去做人,受益匪浅。”张叔感慨地说。

  需要更多人带动,希望大家能遵章出行

  通过长期参加斑马线引导工作,夫妻俩说自己累积了不少引导行人的经验,“如果这个人腿脚不便,行动缓慢,我们就会走得比他慢点,把旗子在他身后挡着,用我的身体去保护他,让车辆知道我挡着这个人,还有当我在斑马线这端指挥,还有三四秒就红灯了,我就会提醒还在斑马线中间的行人,师傅快点跑两步,时间快到了。”张叔说,刚开始引导的时候,觉得行人能按红绿灯过马路就很好了,但是时间长了,慢慢觉得,行人在遵守红绿灯的基础上,能在斑马线上一直直走才更好,“如果过斑马线的时候,往南走的走右边,往北走的走右边,这样谁都不会妨碍谁,也不拥挤”徐姨在一旁听到这个建议,也欣然认同,“现在培养大家形成这个模式,模式形成了就好了。”

  现在行人过斑马线,大部分时候还需要志愿者的带动,才能基本上按照交通规则有序通过,夫妻俩希望以后能达到的状态,是当志愿者不在时行人也能按红绿灯走斑马线,这样志愿者的服务工作才没白做,“哪一天行人跟我说以前我不看灯走斑马线,突然你在这以后,给我养成了看灯走斑马线的习惯,我听到这话会感觉很欣慰,因为正是这些让我想把斑马线引导工作努力做好。”张叔认真地说。

  和张叔徐姨一起在路口站岗的,还有其他一些志愿者,其中大部分都是学生,他们一般是为了完成学校工时报名参加的志愿活动,徐姨说现在他们想多培养几个小志愿者,“把这些小志愿者带出来以后,下一回就让他们在那里引导,我们在旁边保护他们,把这些小孩培养好,将来这个社会也会越来越好。”最近,有一位家长打电话给张叔,说孩子要来做志愿,张叔就劝家长一起参加,“这样可以给孩子带个好头,孩子觉得父母能利用休息时间来做志愿,时间长了,任务完成以后,说不定孩子受到感染,这份志愿工作也成为一个他们想坚持下去的很强烈的念想。

  夫妻俩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越来越多志愿者能来到斑马线上,参加引导工作,“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行人和车辆,告诉他们我们不在时也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不是做给谁看,是关爱自己的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