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福利!政府为东营居民“买保险” 目前就可接报案

2018-06-30 13:01: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晓琳 闫雯雯

  日前,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16部门联合印发《东营市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决定2018年度在全市开展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市民在自然灾害、意外事故中遭遇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的,可领到一笔赔付金。目前,该政策已正式生效,市民有问题可拨打电话“8099877”进行报案和投诉。

  “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市民家里如果遭遇了洪涝、干旱、地震、火灾、溺水等灾害、意外,造成的损失可以由民生综合保险来分担了。”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我市为了进一步完善全市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出台的一项政策,政府“掏腰包”,为市民购买民生综合保险,这一政策目前已经在我市落地成为了现实。按照实施方案,我市的民生综合保险保障范围主要包括暴风、暴雨、洪涝、干旱、台风、风雹、低温冷冻、雪灾、地震、地面突然下陷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居民人身伤亡及家庭财产损失。居家期间发生火灾、爆炸、飞行物及其他空中运行物坠落,煤气(液化气、天然气)中毒、氯气中毒、触电、溺水等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和家庭财产损失。在承保区域内参与见义勇为、抢险救灾的人员(不限户籍)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导致其遭受人身损害,民政部门给付抢险救灾人员的抚恤救助补偿金,保险机构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给付等。

  民生综合保险的保障对象为灾害事故发生时处于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人口(包括常住人口、抢险救灾人员和临时来我市出差、旅游、务工及其他流动人口),以及我市行政区域内居民具有房屋所有权证明的民房(居住用,违法、违章建筑除外)、房屋附属设备及财产。按每个保险周期为1年核定,保费标准按每人3元,每户3元,以后根据每年实际赔付及风险保障变动情况,对保险费率进行调整。2018年,我市民生综合保险赔付累计责任限额每年不低于6000万元(具体金额待招标后确定)。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也是2018年度的东营民生实事之一。为此,我市财政今年将投入700多万元,市、县区、乡镇(街道)相关人员及承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共计119人已参加了相关培训。

  目前,已完成采购合同的签订并由主承保险公司出具了保单,并建设了集接转报案、查勘定损、索赔单证审核、赔款结案、回访等案件处理环节的录入、备查、查询为一体的民生综合保险案件处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掌握全市范围内灾害发生分布特点,将为后续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近日,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2018年度“全民禁毒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全面启动禁毒宣传月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组织有关药品生产经营... [详细]

    06-30 13:16东营网
  • 东营进口日用消费品关税将大幅下降

    日前,记者从东营海关获悉,7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降税幅度大,涉及降税的消费品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其中医药健康类... [详细]

    06-30 13:16东营网
  • 庆祝建党97周年全市老干部书画摄影展开幕

    6月29日上午,庆祝建党97周年全市老干部书画摄影展在市老年大学开幕,部分市级老领导和老年大学学员共200多人参加开幕式。此次书画摄影展由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 [详细]

    06-30 13:15东营网
  • 老兵进校园 传承红色基因

    6月29日,在“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东营金盾司法学校举行“忆革命光辉传统 话改革强警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多名老兵走进校园,讲述革命故事,开展党性教育。东营... [详细]

    06-30 13:15东营网
  • 广饶经济开发区实战消防演练 提升园区应急技能

    6月29日,在广饶经济开发区山东尚能实业有限公司多辆消防车开展实战消防应急演练。广饶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并建设5处消防... [详细]

    06-30 13:14东营网
  • 山东发布43个商标品牌示范单位 东营市两家企业上榜

    日前,由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山东(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商标品牌战略高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会议为43家2018年度山东省商标品... [详细]

    06-30 13:13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