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整顿网络餐饮经营者 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行动

2018-08-12 10:34: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8月8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抽检食品4800余批,清理整顿了网络餐饮经营者,开展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基地管理试点。

  今年,“建设食品安全体系”列入2018年度民生实事,在全市建设食品快检室,覆盖三区两县。体系建设工程7月已全面铺开,建成后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市食品药品检验能力提升工程已连续3年被列为政府投资项目,今年继续进行场所购置、实验室装修和设备采购,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市政府“智慧监管”工程项目中,列入市检验中心信息化项目等,已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本月中旬完工。

  上半年,餐饮质量提升工程方面,我市完善了网络订餐监管制度,集中约谈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对网络餐饮服务无证入网经营者进行清理整顿,下线违规经营商户。开展春季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公示备案登记小饭桌233家,飞行督导检查学校食堂52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限期整改、跟踪抽查。开展“清洁厨房”行动,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学校食堂量化分级B级以上达100%,对清洁厨房行动实施动态管理,“成熟一批、验收一批”。创新小作坊集中监管模式,探索推行产品销售随货单制度,实现小作坊产品的可追溯。“三小”登记备案率和监管覆盖率均达到了95%以上。

  食品实现全环节监管,生产环节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40家,签订食品添加剂使用承诺书51份;流通环节在全市范围内选择19处场所,免费提供食品快检服务,检测结果向市民进行公示;餐饮环节继续推动“明厨亮灶”,引导餐饮业户店面升级改造,提升餐饮服务质量。上半年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开展各类食品抽检4800余批,涉及所有32大类食品,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追溯。

  药械化妆品监管方面,完成风险监测、评价性监测、监督性监测等各类药品抽样481批,完成化妆品抽样45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提升年活动,保障市民用药安全。

  此外,还与市卫生计生委、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验收专项清查行动。与市农业局联合开展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专项督导检查,在东营区蓝海、华林等基地率先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基地管理试点。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东营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消费市场。

  垦利区探索“智慧监管”模式,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状况,包括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历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受到的表彰奖励和投诉举报等信息,还可利用该平台上传举证进行举报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