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会上这30句话掷地有声,总有一句触动你的心!

2018-08-21 14:51: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编者按

  8月9日至10日,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讲话,描绘出了东营发展新蓝图,赢得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大家对讲话的评价都是:特别及时、特别提气、特别“解渴”,令人赞佩、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为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贯彻务虚会精神,《爱东营》从李宽端书记讲话中摘选30句最震撼人心、掷地有声的“警句金句”,带你一起重温解放思想的气魄,感受登高奔远的情怀……

  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务虚是为下一阶段的务实打下坚实基础,要避免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全省民营企业百强中我市有22家,但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企业中我市只有国瓷公司1家。这些都说明创新、科技、人才等是我们的短板。

  对于一个城市,怎样才能吸引年轻人?就要很好地研究年轻人最需要什么、最担心什么、最关心什么。

  建议把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东营市应该也能够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特别是高端石化以及石化产业延伸的橡胶产业、石油装备产业和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

  富有活力的城市,就应当是思想观念新、制度机制新的城市,是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人文精神积极向上的城市,是生机勃勃、富有发展潜力的城市。

  湿地是东营最大的特色,建湿地也是建城市,我们能够实现“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目标。

  开放是我们的法宝,如何开放?只有一句话,就是开放、开放、再开放,能开放就都开放!

  在省内,我们要对标学习青岛,对标学习济南高新区;在省外,我们要对标学习杭州,对标学习苏州工业园。对标学习,主要是学他们的思路、理念、工作方法、敬业精神。

  有的人讲“肥水不流外人田”,必须坚决反对这种狭隘的观点。“肥水一定要外流”,不外流的水就是死水一潭,不外流的肥水更容易滋生腐败。开放就是“法无禁止皆可入”,要以开放为原则,以不开放为特例。

  把产业和居住融合起来,把工作场所、衣食住行、医疗教育、休闲体育等资源合理配置好,使之成为居住之城、生活之城、工作之城,使之成为创新、创业、创客、创投之城。

  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问题,胜利油田在东营,其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不可替代,仍然是东营发展最坚实、最有力的支撑;石油大学有东营校区,有双方长期形成的合作关系和感情纽带,加强与石油大学的合作依然是我们集聚智力资源、开展产学研结合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

  油田、大学都是在东营土地上,都是服务于东营的,政府就要做好政府该做的事情,“政府负责阳光雨露,油田和大学负责茁壮成长”,为油地校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环境。

  按照以“四新”促“四化”和“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的要求,集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

  这一轮中心城区规划要把垦利区纳进来,三个组团怎么定位,中心城区是否可以考虑“一主、一副、一次、多地区中心”。“一主”是东城,“一副”是西城,“一次”是垦利,形成三个组团;“多地区中心”就是15分钟生活圈,也可以是片区。

  我们必须规划好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区的轮廓线,规划好我们的城市色彩,规划好我们城市的“高潮区”。

  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进的企业、引进的人才,产业集群上的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以及企业家,要重点扶持、重点支持,在政治上给地位、政策上给倾斜、宣传报道上给空间。

  “双招双引”要精准,不能大而空,更不能“剜到篮子里都是菜”。要坚持专业化招商,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专业招商必须有专门招商团队,不能一支团队当“万金油”。

  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抓实抓好。

  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必须下大力气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进区入园,下大力气解决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空气异味问题,真正让蓝天碧水、大美湿地、文化生态成为东营的软实力。

  实施四项“三年行动计划”,就是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做到每年有任务、三年有目标,年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

  要建立“3+N”的决策机制,“3”就是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市级领导,“N”就是涉及到的部门、县区、有关人员,“3+N”解决不了的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失败是成功之母,要改革就容许失败,但绝不容许不改革。市委、市政府要为改革的人担当,为有担当的人担当。

  大多数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是有道理的,大多数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大多数问题是在基层能够解决的,大多数问题是能够预防的,关键在于体制问题,在于责任心问题。

  要认真研究国家和省里的政策,凭专业说话,多沉下心来研究专业。在座的县区、开发区和委办局主要领导,都应在各自分管领域和区域比我们更专业,否则你们就失职了。

  今后,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不要说“有望”两个字,不能今年说这个项目,明年再说这个项目,后年还说这个项目。

  我们不怕自己落后,怕就怕落后了还不努力;不怕别人先进,怕的是别人比我们先进了还在加倍努力。

  要把“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落实到选人用人的实践中,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要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对“拉票”的干部,一律“秒杀”中止后续程序;对“跑官要官”的干部一律“不给”并严肃批评教育;对托人“说情打招呼”的干部,一律“优先不使用”,并记录在案。

  不能随意冻结企业账号,不能随意查封企业账册,不能随意堵塞企业资金流动渠道,不能随意发布影响企业声誉的报道。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东营大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