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运动发育迟缓如何防治?医生这样说

2018-08-23 17:5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东营8月23日讯(记者 李乃馨)8月23日下午,东营市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世芳,就小儿运动发育迟缓的防治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在线解答网友提问。

  在直播中,李主任介绍,儿童运动发育遵循着相同的顺序和规律,其运动发育方向呈由头至尾的顺序,逐步发展成熟。头的控制先于躯干的控制,故小儿先会抬头,然后才会翻身和坐;上肢先于下肢,匍匐爬比手膝爬要早。发育的方向性还呈现出从近端到远端的顺序。上肢的整体运动先于前臂和手腕运动,手的精细动作发育成熟更晚。

  当孩子出现3个月不能俯卧抬头竖头、 6个月不能扶坐、8个月不会独坐、 12个月不会扶栏站立、 18个月不会独走是粗大运动发育迟缓的警示性指标。而3个月不追视、 6个月不够物、 8个月不会倒手、12个月不会捏取是精细运动发育迟缓的警示性指标。当孩子出现这些问题事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在预防方面,李主任建议大家要坚持优生优育,保证胎儿健康发育。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如有高血压、妊娠毒血症要及时治疗,避免难产。

  保证孕妇良好的营养,预防早产。孕妇要避免不必要的服药,怀孕期间(尤其头三个月)做好风疹预防工作。鼓励母乳喂养,因母乳喂养可加强婴儿对感染的抵抗力。婴儿出生后要定期去医院检查,早期发现发育延缓症状,给予早期指导及治疗。要定期进行预防接种,防止脑膜炎及其他传染病的发生。教育家长识别脑膜炎的早期症状,有病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直播中,李主任还从运动发育迟缓和脑瘫的区别,导致运动发育落后的原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在直播期间,也有很多网友在直播间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咨询,李主任均耐心地做了解答。如果有需要详细了解的网友可以观看直播回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