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镇:生态农业产业促乡村振兴 文化旅游延续古村之魂

2018-11-15 17:3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练迪新

  编者按:根据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要求,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标杆,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山东省最终确定在全省10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1000个村庄,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其中东营的广饶县大王镇、利津县北宋镇、东营区龙居镇、东营区史口镇、垦利区董集镇上榜。

  即日起,大众网东营频道开设“乡村振兴东营实践”,记者将分赴典型镇街、村庄进行采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东营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东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乡村振兴东营实践系列报道(3)

  北宋镇:生态农业产业促乡村振兴 文化旅游延续古村之魂

“鲁北华东,有镇北宋

河勾其脉,水染其形

河水之间,象落意涌

蒹葭不言,大美其中”

            ——《北宋赋》

  北宋镇位于利津县西南端,黄河左岸,黄河流经北宋镇,流程14千米。一年来,北宋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铁路物流园区建设和黄河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为支撑,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以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实事为抓手,加快推进“大美北宋,宜居城镇”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山东省卫生乡镇、山东省最具魅力村镇、山东省十大美丽乡镇、第五批山东省民间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

  生态农业产业促乡村振兴 铁路物流搭平台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项目位于利津县北宋镇境内,占地面积3000亩,计划投资3.6亿元,是利津县重点打造的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和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突出温泉、芦笋两大主题,重点打造四季花海、苗圃种植、农事体验、亲子游园、温泉度假、草原风情、特色餐饮、芦笋主题文化园等九大板块,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和停车场等设施。

慢城花海

  “慢城的花海是从每年春天开始,一直到9月、10月,10月底是最漂亮的时候,这个时候梨花、苹果花都开了。”利津县北宋镇党政办副主任郭雪明介绍,在慢城里走一圈要两个小时,坐观光小火车转一圈不到10分钟,沿路不仅有花海、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花卉培育基地,以及动物园、稻草创意园、垂钓中心、实训基地、跑马场、卡丁车场、小火车、旱雪场、美食一条街、5D电影院、蒙古包、采摘果园等吃住玩设施,还能看见树下有湖,家鹅在水里游的美丽景致,“现在园区收费项目越来越少,整个园区景色也越来越漂亮。”

慢城的芦笋种植基地

  在慢城的芦笋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了一大片青绿的芦笋苗,长势正旺,给清冷的11月增添了生动的色彩,据了解,2001年11月,北宋镇被中国特产之乡命名暨宣传组委会授予“中国芦笋之乡”称号。利津县北宋镇党政办副主任郭雪明说,等到这些芦笋苗枯黄了以后,从明年4月底开始,就能采芦笋茎,一直采到6月底。

山东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园

  “你看那里有一大片格桑花,这也是一种药材。”在山东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园,格桑花依然盛开着。山东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项目是利津黄河生态经济带第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招商引资项目,现在已完成了中草药-芍药、牡丹、丹参等药材种植及沟渠路配套,主要涉及高家、三岔、碾李、船王、乡李下等5个村,总占地面积3000亩,下一步,北宋镇将结合国土项目对园区道路等进行提升,建设4.5米宽水泥硬化路4900米,桥涵等建筑物50座,建设阳光大棚1500平方米,并推进商务中心建设。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北宋镇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北宋镇铁路物流园作为交通枢纽,下一步会被打造成北宋镇经济发展增长点,现在北宋镇的德大、黄大、疏港三条铁路已完成建设,这三条铁路都是客货两运。南二路西延、德州路西延从一南一北打通了北宋镇连接东营、滨州的大通道,京沪高铁、济东城际铁路将在北宋设站,北宋镇将成为山东省乃至整个黄三角地区重要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散地。今年以来,北宋镇铁路物流园区投资3亿元集中精力打造集大宗商品交易、清洁能源生产、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以及相关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园区综合体。

佟家村

  延续古村之魂 滩区古村变文化旅游胜地

  2018年佟家村被评为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佟家村是目前黄河沿岸为数不多的,历经河患、战乱、现代拆迁幸存下来的老村,北宋镇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以后,现在新房子都是连片建立在一整个房台上,佟家村这里保留的老房子都是一个房子一个房台。走在佟家村的村路上,可以看到生长在房台上的老杨树和老柳树掩映下的一间老屋,这里的人们有着“日行河底夜宿台”的生活方式,在过去人们筑房台的时候都是就地取土,也因此形成了“十步一塘,百步一湾” 的景观。在村里的河塘、河湾里,记者看到水面上除了漂浮着绿萍以外,没有其他生活垃圾的痕迹,整个佟家村落里都是清清净净的,偶尔还能看到只有在滩区里才会出现的小动物,“我们下一步的想法是在沿途打造民宿,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一家人能来这住上几天,这里空气很好,来这住很舒服。”利津县北宋镇党政办副主任郭雪明说。

东营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

  在一进佟家村的不远处,就是东营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基地前是一个小河湾,古树掩映,河畔有一间老磨坊,静默地记录着年年岁岁。每年都会有画家和摄影家们来这里采风,今年这里举办了山东省书画展,5月份,来自东营市的21名艺术家前来进行采风写生活动,东营市文联、山东省作协等单位也为创作基地进行了授牌。现在,黄河文化展览馆也在紧张地建设之中,明年会进行黄河文化汇馆建设,下一步北宋镇会对接滨州沿黄“金腰带”,建设景区自行车道及循环公路,打造“快行慢游”的休闲体验长廊;配套建设停车场及休闲椅凳、冲水公厕等设施,发展旅游商贸服务;依托村北两个水库,开发垂钓、泛舟、赏荷、滑冰等项目,打造“四季佟家”水上乐园。

  下一步,北宋镇将进一步推进物流园区、生态农业、美丽乡村、惠民工程建设,紧紧抓住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重大机遇,突出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农业品牌建设和传统古村落建设“三大重点”,致力于建设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三大创新”,让美丽乡村在新时代继续熠熠生辉。(记者 练迪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