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媒体开发区行:胜利街道胜宏社区 党群连心互助 创和谐幸福家园

2019-03-10 11: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3月10日讯(记者 唐梦琳) “我们社区内有廉租房和公租房社区,弱势群体有2000多户,我们建设创建一米阳光党群连心互助社,连接志愿者组织和受助群众,提供一个服务的平台。”据胜宏社区党委书记梅玉莲介绍道,胜宏社区北起垦利边界线,南至北一路,西起东三路,东至莱州湾,辖区面积28.53平方公里,入住6900余户,服务群众14000余人。

  走进社区,记者观察到小区居民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坐在花园里,凑在一起聊天说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社区领导们帮了我们很多,经常有志愿者来参加活动,有时候还帮我剪头发嘞,我的微心愿还是他们帮我实现的呢。”几个老人你一句我一句,不难看出他们对社区的服务是相当满意的。胜宏社区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用心服务,情满社区”的服务目标,充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党建“点、线、面”服务模式,将上门入户走访作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第一要事,采集居民信息实施分类,针对受助群众实施有针对性的社会救助, 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居民的心中。

  记者走进党群服务中心,抬头可见一串彩色的风铃悬挂着,上面有无数的心形贴纸,用不同的笔迹写下了千百种心愿,大部分是需要血压测量仪等生活用品的微心愿。“这是我们特色的心愿风铃,居民可以将自己的心愿写下来,会有党员来认领心愿进行针对性帮扶。”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解释道,这是为在职党员和困难群众搭建的双向沟通平台,认领心愿已经成为党员奉献社区的有效方式,2019年已经实现居民微心愿4个。

  胜宏社区创新“四社联动”方式,凝聚志愿服务合力。社区联合东营义工、油城义工、阳光爱心协会等东营市18家活跃公益组织在社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志愿服务合力;引进幸福里、同心圆2个专业社工服务组织,开展“网格员素质提升”社会治理、“暖心港湾”特殊家庭和“快乐同行”青少年服务项目;通过公益创投,引进红柽柳、胜利油城公益、和而不同3个社会组织开展四点半课堂、家庭读书会、健康讲堂服务项目。充分利用社会组织资源优势,多元互助互动,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通过社会各界救助的物资,我们还建设了慈善超市。”梅书记带着大家来到慈善超市,整齐有序的货架上摆放着毛巾、牙刷这类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据了解,超市商品通过区民政局物资配送、区社区办的便民公益金扶持项目、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居民的无偿捐赠三个渠道筹集而来,通过发放救助卡、积分卡的方式,面向弱势群体免费发放。“服务存档爱心,积分换购温情”是超市的经营理念,通过爱心积分办法,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实现扶贫助困和劳动所得相结合的人性化救助,目前超市运营可为300户困难家庭提供商品帮扶。

  “2019年,我的计划是做好一米阳光党建服务品牌,继续落实网格化,确保每个网格至少有一名党员兼职网格长,强化其在网格化管理中的“红色枢纽”作用。同时开展微项目、微公益、微服务、微心愿、微能量“五微”服务,继续为社区居民服务,建设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园。”胜宏社区党委书记梅玉莲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