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榜样!东营"最美邮递员""最美快递员"评出

2019-05-08 15:24: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李安然

  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健康的肤色,忙碌的身影,每天拨打数百个电话,行驶数十公里,搬起一大摞快递、报刊健步如飞……快递员、邮递员,是再普通不过的劳动者,却是当下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却用微笑服务收获了无数声“谢谢”。

  近日,2019年度东营市邮政业“最美快(邮)递员”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孙建宁等10名邮递员获评“最美邮递员”,田振林等10名快递员获评“最美快递员”,引得市民纷纷为快递邮政行业从业者们点赞。

我市快递企业忙碌场景(资料图)

  发掘邮政快递一线感人事迹 传播行业正能量

  清晨,当人们还在沉睡,快递员、邮递员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中午,当你我坐享午餐的时候,他们却只能风餐露宿;他们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不管多晚,把最后一份快递、信件或是报刊送到市民手中,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邮政快递一线从业者每天飞快穿梭在城市街头巷尾,上演着许许多多真实的感人故事。

  为动员和引导广大一线员工秉承“工匠精神”,在全行业形成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良好风尚,市邮政管理局、团市委、市快递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2019年度东营市邮政业“最美快(邮)递员”评选活动,发掘邮政、快递企业一线从业人员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的感人事迹,展示新时代快(邮)递员的良好风貌,推动邮政业健康快速发展。这是我市继2017年举办“最美快(邮)递员”评选以后第二次举办此类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引发全市各界关注,快递邮政企业积极推荐,市民踊跃参与投票……经企业推荐、预审筛选、评选投票、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了孙建宁、韩阳、张桂芝、张金花、解机关、张淑芳、庞世永、于涛、史君兰、欧阳宏崇10人为“最美邮递员”,田振林、李海宁、赵会国、王明辉、宋健、张宝强、谭小亭、王学朋、蒋振忠、赵阳10人为“最美快递员”。

  飞快穿梭于城市 递送一份真诚

  快递邮政工作又苦又累,但许多邮递员、快递员多年如一日,加班加点,只为早一点将快递、信件、报刊送到市民手中。工作岗位的平凡阻挡不住他们追梦的脚步,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个关于奋斗的励志故事。

  快递员的服务比的是用心、耐心和责任心。广饶顺丰快递员谭小亭从事快递行业10年,广受片区市民称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楼层有多高,快件有多重,他都会肩扛手提上楼送快件。垦利区的邮政揽投员史君兰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创造了13年无任何投诉的纪录。每年投递高考通知书时,遇到考生地址不详、电话错误等情况,她都会多方打听,准确无误地送到考生手中。东营区黄河营业部的邮政揽投员张桂芝有个习惯,归班后总会再打电话提醒用户及时取走放在代收点的快件。

  每年“双十一”、“双十二”快递旺季,是快递员、邮递员们最忙碌的时节,最多的每天派送三四百件。利津百世快递员王学朋在快递旺季带病坚持工作,不耽误快件送达。广饶韵达快递员田振林主动加班加点,坚持当天件当天送。

  该出手时就出手 热爱工作也乐于助人

  快递员、邮递员一年300多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次次的送件、取件让他们成为了片区的“活地图”。走的路多,遇到的突发事件就多。每当遇到突发情况,他们总会化身正能量的使者,热心地伸出援手。

  用“起早贪黑”来形容快递员的工作不为过。正是这样的工作节奏,东营圆通快递员宋健成功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一天晚上下班途中,宋健发现一户人家储藏室向外冒烟,他马上拨打了119,并用尽全力打开储藏室门,呼喊众人合力向外抢救物品,帮市民减少了损失。

  广饶中通快递员李海宁也是个有名的“热心肠”,他在收派件过程中帮助他人的故事,身边同事都能说出几个:他曾经捡到手机两部,全部归还失主;特大暴雨时,主动提供免费拖车救援服务;好心送着急去医院却打不到出租车的母女前往医院……面对他人的感谢,他总是笑笑说:“没什么,都是举手之劳!”

  在送报刊的过程中,许多邮递员和老年人成为了朋友,在工作之余关爱帮助这些老人。东营区石大营业部揽投员庞世永就是其中一员,他主动帮助上下楼不方便的老人缴费、打水等。

  捡到皮包主动联系失主归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缴纳天然气费用……这些快递员、邮递员是城市中的“侠士”,热爱着自己的职业,也以帮助他人为乐。

  他们赢得越来越多尊重与点赞

  伴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我市快递邮政行业飞速兴起。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全市具备经营快递业务资格的法人企业及分支机构达105家,从业人员达3500人。我市邮政快递业务量逐年增多,设备设施不断完善和更新,有快递企业用上了自动化分拣处理设备等。

  随着快递服务不断规范和提升,市民对快递从业人员的认可度也随之提高。今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东营市东营区寄递事业部胜利营业部揽投员常伟伟入选“东营最美职工”。这个行业对人们的吸引力也在提高,逐渐吸引了一些本科、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

  在东营市邮政业最美快(邮)递员表扬大会暨服务质量提升推进会上,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做好“快递小哥”的引导、联系、服务工作,及时回应“快递小哥”的利益关切,努力做好“快递小哥”的引路人、热心人、守护人,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从业青年群体的良好氛围。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服务质量整治专项行动,改进消费者申诉处理机制,加强快递服务质量分析,加大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力度,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在服务质量改善上做实做细。同时,呼吁全市快递员、邮递员向“最美快(邮)递员”学习,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为城市添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