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家庭故事分享者赵萃萃:让孝与你我同行

2019-05-15 19:5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李乃馨

  15日上午,由东营市妇联举办的“家风传承-我的家庭故事”巡讲暨“书香飘万家”家庭读书活动圆满落幕。活动现场,来自垦利区赵萃萃分享了她的家庭故事。

  以下为赵萃萃的讲述内容:

  我叫赵萃萃,是今天的讲述人,讲述的故事是《让孝与你我同行》,故事的主人公还要从我的婆婆程梅花说起。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子孙后代的希望,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美德。我们家的家规只有一个字,那就是:孝,我们家的家风只有一句话那就是:百善孝为先。

  我的婆婆程梅花,今年48岁,是垦利区董集镇大王村的一名党员,是村里的妇联主席,是爷爷奶奶眼中的好儿媳。1994年12月,婆婆嫁入了王家大门,一家人生活幸福,互敬互爱、家庭和睦,随后儿子的出生,更为这个家增添了无尽的欢乐。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本来身体就不好的爷爷患上了淋巴癌,并且病情不断加重,就在我对象刚刚满6岁的时候,带着遗憾和不舍离开了人士,爷爷的去世让奶奶无法释怀,始终摆脱不了对老人的思念。

  屋漏偏逢连夜雨。承载着无限思念和巨大心理压力的奶奶,身体每况愈下,在一个阴雨连绵的日子里,由于上厕所时不小心滑倒,导致右腿骨折,送至医院医治一个月后,医生诊断奶奶自此生活不能自理。公公白天上班教课,无法全天照顾,每天耕种、做饭,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落在了婆婆一个人身上。

  俗话说,久病床前没孝子,何况是媳妇。然而,婆婆没有退缩,以一己之力撑起了这个家。因为奶奶身边不能离人,家里的田地便荒废了,婆婆每天除了就近种点蔬菜,到村里安排好妇女工作后,会马上返回家中,为奶奶按摩、擦洗身体,不嫌累嫌脏。奶奶虽然生活不能自理,几年来却不见身上有几丝异味,家里也是干干净净,六畜兴旺,这让村里的村民由衷地佩服赞叹,周围的邻居都称赞道:“这样的好媳妇胜似女儿!”

  十几年来,婆婆正是用这种孝老敬亲的精神和对奶奶的爱的行动传承着我们家的家风。对长辈如此,对晚辈亦如此。

  2018年10月29日,我非常幸运的加入了这个充满爱意的大家庭,在婚礼殿堂上,我第一次从之前的叔叔阿姨改成了爸爸、妈妈,回应我的那一句“女儿”至今回荡在耳边。有人说:儿媳妇是婆婆前世的女儿,今天,我信了。结婚后,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我和丈夫,我们八点上班,婆婆冬天五点起床,从村里赶最早一班公交,六点半来到我们的新家,不辞辛苦,只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吃上一碗热饭。一个月之前我不小心把腿砸伤,在床上躺了半个月,婆婆忙完村里的事,照顾完奶奶,还要为我洗衣做饭。为了能让我尽快恢复,婆婆牺牲休息时间处理公事,中午没有办法正常休息,晚上还要在办公室加班到十一二点,几乎没有了自己的时间,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通过短短的半年时间里,我深深的体会和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与幸福,感受到了“孝”字的强大。每每我与丈夫深夜反思,都会感到深深的自责和内疚,在反思和醒悟中,我们学会了自立自足,更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了家风传承的力量。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是一片黑暗的灯火,使孤寂无助的人看到美丽的方向;家更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生命的内涵。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便会打开一扇窗。经历了种种磨难,却收获了家庭的美好。不计较得失,多一点理解,没有利益,真心付出,这便是我们一家的幸福之道。

  这就是我们家的最美故事,谢谢大家!(记者 张小倩 李乃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