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莎莎:立志把东营打造成绳编之乡

2019-07-22 16:4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高汝敏

  在垦利,有一个免费技能培训的学校——汇智达培训学校,王莎莎是汇智达的校长,生于垦利,长于垦利的她,对带动家乡人民致富,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增加收入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她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要把东营打造成绳编之乡。

  毕业就创业的魄力

  2010年从山东中医药高专护理系家政服务专业毕业后,王莎莎又完成了两年的专升本学业。汇智达学校在2012年开始筹备,2013年正式运营。最初做的是职业技能培训和家政服务的项目,先培训出合格的学员,然后放到家政服务公司就业,完整链条运作。当时的技能培训主要是像月嫂、育婴师、钟点工、保洁等家政类专业。

  “我们是人社局的定点培训机构,对学员的培训是全部免费的,我们是领取的五年规划就业补贴资金,这个是政府的补贴。从2015年开始涉及养老护理员培训,并且承接了东营市民政局第一期和第二期的培训任务,之后我们还组织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大赛。目前从事养老的学员有两百多人。”王莎莎告诉记者。目前的养老护理主要是入户养老,月休四天,工资在3500元左右。月嫂和育婴师的工资高一点,刚开始从事这个工作工资在5000—6000元之间,按照星级工资往上升,10个孩子一颗星,最好的五星月嫂工资在14000元左右。

  工资高,工作强度大,月嫂和育婴师都是居住在客户家的,月休4天,工作26天。月嫂是照顾孩子和产妇,育婴师主要是照顾孩子。但是不管是月嫂还是育婴师,家务活也是要捎带着做,做月嫂是很辛苦的,孩子晚上起夜3到4次,睡眠都是片段式的。

  汇智达现在的培训项目有月嫂、育婴师、钟点工、手工编织、中西式面点、养老护理、保洁、保安、电工、养老护理、形象设计、农业种植等十几种,这些培训全部都是免费的。有的专业是外聘的老师,根据培训的需要,汇智达邀请专门的讲师对学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场所也不固定,东营市三区两县只要有培训的需要,我们都会过去。像东营市妇联组织的课,我们已经上了1022场了。一年365天,我最多的时候讲了256节课。”王莎莎笑着说。

学员在学习绳编

  手工编织让生活更美好

  手工编织是汇智达新的创业项目,主要是为解决妇女居家创业,安置闲置在家的妇女就业。目前该项目有稳定的代加工回收渠道,并且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基本实现了完整、可复制的营销模式。手工编织项目旨在传承带动手工文化,守护东营市即将失传的传统手艺,集合年轻人的文创方案,带动居家妇女创业,打造东营城市名片,引领妇女姐妹,将东营打造成绳编之乡、文创之乡。目前从事绳编工作的学员有600多人。

  看到记者对展示区的藤编感兴趣,王莎莎解释道:“这些藤编的箱子、篮子、拖鞋等等都是我们以前的产品,现在已经不做了,一是销路的问题,二是滨州在做这些产品。我们代加工做不出东营的特色,就没有竞争力。我们现在的产品主要是以绳编和钩针为主,学员可以领材料回家去做,不收押金,合格产品付费回收,当然学员的学习也是免费的。”

  目前产品的销售渠道有汇智达自己的早教品牌,并且跟美国摄影道具回收商签订订单回收协议书,代加工回收渠道比较稳定,现在订单额每个月大概10万元左右。除此以外,汇智达在东营当地还有6个代理商,利津和河口有两个代理商正准备签合同,代理采用店中店的模式,把产品放到店里销售。

  汇智达早教品牌主要是水果系列、数字系列、动物系列、色彩系列和星月系列,产品的功能一方面是学习认知方向的,另一方面则是是帮助孩子练习抓握。目前市面上专门针对婴幼儿的抓握产品很少,所以这类产品目前的销量非常好。现在,汇智达准备开发文创项目,王莎莎指着花瓶里的产品告诉记者:“你看这个是高粱漂白烘干的、这个是蒲棒、芦苇和莲蓬烘干,都是我们东营当地的植物。这些目前刚刚开始做,技术还不够成熟,我们的开发团队也在不断的改进。包括我们的绳编和钩针产品,种类也不够丰富。所以我们也是在不断的创新和开发。”东营是一个新兴的城市,以后提起东营,王莎莎希望会让人想到绳编,让绳编成为东营的一张名片。

新开发的文创产品

  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挪着步往前走

  虽然工作安排很紧张,但是王莎莎告诉记者,自己孩子的成长她并没有缺席,“我晚上大概8点多回家,因为我们家孩子小,才不到十个月,晚上十点多才睡觉,我大概可以跟孩子玩两个小时。我跟我对象有约定,回家之后不谈工作,也不玩手机,就是陪孩子。每周我会腾出一天的时间陪孩子,每两周我跟我对象会带着孩子出行一天。”

  对于工作和家庭的关系,王莎莎找到了中间的平衡点,“有时候你觉得这段时间放在工作的时间太多了,那就对家庭的关注再多一些;有时候在家里呆的时间太久了,就把注意往工作上放一放,在家庭和工作之间挪着步往前走。”

  作为专业的育儿讲师,王莎莎比较推崇蒙氏教育。蒙台梭利的教育就是不干涉,反对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教育,主张由良好的学习环境,亮丽丰富的教具,让儿童主动去接触、研究,形成智慧。关于带孩子,王莎莎笑着说:“千万不要在家里当专家。既然放心把孩子交给长辈,那人家怎么带就别管那么多。但其实我婆婆她们都挺洋气的,不会用那些土办法带娃,非常讲究。”

  把家庭料理的井井有条的王莎莎,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的发展自己的事业。除了家政服务和技能培训,绳编项目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尤其是妇联的帮助。现在的王莎莎专心构建自己的事业框架版图,每一步都走的扎实又沉稳,也希望她早日实现绳编之乡的理想。(文/图 见习记者 高汝敏)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