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应急人的四天四夜:一天睡俩小时都是奢侈

2019-08-15 17:1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张建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5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张建超)8月14日凌晨四点半,东营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依然灯火通明,工作人员不是在落实救灾物资调度情况,就是在查看是否还有险情。尽管台风已经过去,但是他们忙碌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一天睡俩小时 睁不开眼就用手撑着眼皮 

  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8月10日起,东营风雨交加,连日的降雨,让东营不少小区、村庄积水严重,出现险情。作为应急指挥调度部门,东营市应急管理局早在8月8日就开始忙碌起来。

工作人员正在调度救灾物资

  “疏港高速一通讯企业光缆线杆倒塌,导致双向道路封闭。”8月12日零点四十分,接到高速工作人员的险情指令后,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科科长徐锐抓紧进入作战状态,查找相关单位,调度相关人员前往修复,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疏港高速恢复正常通行。高速的险情解除了,徐锐转身又投入到其他险情的调度工作中,而这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两天。

  14日,记者见到徐锐时,他的双眼已经布满血丝,眼睛已经快要睁不开,因长时间没有休息,他的眼睛有些肿胀,还不停的眨。“现在已经习惯了,前几天困的不行时就用手撑着眼皮。”徐锐说,这几天,他跟其他同事一样,每天都是24小时值班,实在困得不行了就挑空闲的时候在沙发眯一会。“为了让大家晚上可以有精力继续值守,今天中午领导特批了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这对我们来说已经很奢侈了。”徐锐告诉记者,尽管台风在13日上午强度逐渐减弱,黄色预警信号解除,但受台风影响,很多村庄被淹,村民被转移,这就需要他们及时的为受灾地区调度输送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

  灾情过后最想做的事:睡上24小时 吃上一顿热乎饭 

  “帮我们泡六份泡面,一会就到单位。”14日晚上八点,看到完应急装备物资送往广饶后,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科王孟和才跟单位的同事报了饭。连续工作四天四夜,不能睡觉,他们已经习惯,正点吃不上饭更是正常。

14日晚上八点半,忙碌了一天的工作人员才能吃上碗泡面

  “建超,我想吃烧烤。”13日凌晨四点,正在值班的王孟和跟同事说了这么一句。这在平常,吃烧烤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在关键时候俩人只能抱着烤肉图片想想。“当天晚上,我们去淄河查看险情,回到单位已经凌晨2点30分了,等饿了才意识到还没吃饭。”王孟和说,值班这几天,除了泡面就是泡面,吃的他肠胃很不舒服,“不舒服也要吃,根本没空想其他的。”

  除了泡面,浓茶也是办公室和应急救援车上的必备物资。“现在浓茶对我已经快没有抵抗力了,天天喝。”回想起这几天的作战经历,王孟和说:“跟做梦一样,不知道自己咋熬过来的。”

  说起灾情过后最想做的事,王孟和说:“想睡24小时,吃上一顿家里做的热乎饭。”

  还有二十天就生产 准妈妈连续加班到深夜 

  灾情核查、统计、上报……“利奇马”的影响,同样忙碌的还有救灾和物资保障科的张璐,14日,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还在一边打电话,一边汇总各种表格、数据?。

工作中的张璐

  “灾情一发生,各级高度重视灾情,前期的情况要求一个小时一报数据,我从早上七点就开始调度,晚上十点省厅还在要情况。”张璐说,尽管她还有二十多天就要生产,但关键时刻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这么快就生了还连续加班吃得消吗?每当他人问及这个问题时,张璐总会笑着说,“我身体状况一直比较好,没啥问题。”

  记者手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台风虽然已过,但是他们的工作却还在继续,我的所见所闻只是工作人员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幕后英雄都仍在奋战,他们有的几夜奋战没合眼,有的在灾情现场坚守几天没回家,有的腿部划伤轻伤不下火线……

  灾难面前,感谢有你们。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