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先进典型】乔建芳: 风雨中坚守的“女汉子”

2019-09-22 11:2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志芳 商雅雯

  出生于1985年的乔建芳,是一名标准的“80后”,也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垦利区董集镇综治办主任、南八工作区书记。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期间,乔建芳日夜驻扎基层,坚守工作岗位,在抢险救灾前线尽显巾帼风采。

  雨情就是命令,值守就是担当。“作为党员干部,不仅平时要多为百姓做实事,特殊时期更应坚守岗位,与村民共同守护家园平安。”乔建芳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台风还未来临,乔建芳就开始了紧张忙碌地检查和应急准备工作。8月10日上午,董集镇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部署会议,接到紧急命令的乔建芳立即带领应急队伍赶往所属工作区。

  她所负责的南八工作区是全镇土坯房最集中的片区,为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她与各村“两委”成员就本村实际情况进行研究商讨,制定应急预案,对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进行逐户走访。短短几天,她带领村干部共排查了494户土坯房,对216处有群众居住的土坯房仔细查看、重点巡查,力争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无论风有多大雨有多急,她每天都坚持跟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巡查、入户走访,直到凌晨两三点才休息,早晨五点多又回到村里继续工作。

  8月11日下午,董集镇党委政府启动了“手拉手心连心,远亲不如近邻,敞开大门迎对门”的群众转移方案。乔建芳接到紧急通知后,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拟定工作区群众转移倡议书,与各村村干部一起动员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在她的带领下,南八工作区率先在全镇完成群众转移工作。

  台风期间的连续降雨使片区内的排水沟积水严重,乔建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尽快排除险情,她带领应急队伍和村干部对片区周边的沟渠和田地进行不间断巡视。8月12日上午,在得知七里井村附近排水沟积水较多后,乔建芳没有丝毫犹豫便拖着疲惫的身躯一路小跑赶往现场,却因路太滑不小心摔倒了。此时,她顾不得疼,爬起来继续往现场奔去。到了现场,她赶紧安排挖掘机进行作业,排水瞬间畅通。看到隐患被解除,乔建芳早已忘记了腿上的伤痛,只感觉心里是高兴的。

  “我觉得自己是个风一样的‘女汉子’,做事风风火火,任何工作都力求完美。”乔建芳这样形容自己。不过,这位“女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每次上报的数据她都会仔细核对多次,每当村里出现任何大事小事,她都要亲自查看。值守的每天早晨,她都会提醒身边的同事,天冷记得穿厚衣服、不要穿凉鞋下水。

  这位细心照顾身边人的“女汉子”,其实是家里的独生女,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驻守村镇的每个日夜里,挂念孩子和父母的乔建芳,只能抽空给他们打电话问候。母亲为了帮她照顾孩子,把刚做完心脏手术的父亲独自留在了家中。父亲,成了乔建芳最牵挂的人,每次通话时,电话那头的父亲都只叮嘱她要安心干好自己的工作,不用担心家里。父亲的话语越是简单,乔建芳听着就越觉得内疚,但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坚守在一线的她就感觉身上更有力量了。她说:“在关键时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应尽的工作职责,只有做好工作,父亲才会更开心。”

  面对台风暴雨,这位80后“女汉子”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李志芳 见习记者 商雅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