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胜利街道胜景社区打造“网格五事”平台 包办辖区大小事

2019-10-16 16: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0月16日讯(记者 刘凯莉)辖区院落干净整洁、小区道路干净清爽、邻里关系和睦友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景社区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员的优势,集中各方力量,围绕如何打造服务型社区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其中,胜景社区打造的网格说事、网格管事,网格议事、网格家事、网格办事“五事”平台,让辖区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不仅细化了网格工作分工,还让居民事有地说、有人管、有人干。

  聚焦社区焦点问题 解决居民关注事

  准确找到辖区治理难点,聚焦居民关心的重点,联合共建单位全方位服务好居民,在实现“共驻共建,辖区和谐健康发展”目标的路上,胜景社区从未停下过脚步。

  为了加强社区与辖区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胜景社区通过“网格议事”平台,每月联系社区党委、居委会、共建单位、物业、社会组织、社区警务室等单位,定期召开网格议事会议,汇集民心民智,推进共商共治。“我们召开议事会的目的就是想集中各方力量,共同治理社区服务居民,细化各单位能为居民做什么、怎么做以及如何做好,尽最大努力多为居民做些实事。”胜景社区党工委书记娄红侠介绍道。

  当居民向社区反映网格具体难点、焦点问题时,“网格说事”就会发挥其作用,这时网格长和网格员就要根据反映的问题进行协商解决,最大限度解决居民诉求。如何完美地解决居民诉求,网格员们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要进门有笑脸,谈心有收获,说事有记录,办事有回复”,争取在服务过程中成功解决问题。

  用双脚跑遍辖区土地 确保居民事有人管、有人办

  “大娘您好,小区广场是咱们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不可以在这里摆摊卖东西……”工作服、包、手机,这三样物品是胜景社区网格员日常巡查的“标配”,他们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发挥与居民零距离接触的优势,真实掌握社情民意,确保“网格管事”和“网格办事”发挥最大作用。

  “我们网格员每天都要到各自所负责的片区,仔细排查隐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瑞香苑居委会网格员陈艳芳告诉记者,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进商户就如同家常便饭,与居民打交道就是她的日常工作,这样才能掌握辖区综合治理的矛盾点、关注点,切实有效地拿出解决办法和措施。

  清理楼道小广告,消除绿化带内垃圾,整顿楼道杂物乱堆放,辖区乱搭乱建,小商贩乱设摊点,消除隐藏的安全隐患等问题,都是他们的工作范围,他们用真心、细心、耐心将“网格管事+网格办事”双平台落到实处。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做居民的“贴心管家”

  网格员是社情民意收集的信息员、矛盾纠纷化解的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的协管员、公共服务代办的服务员、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员……帮助居民调解纠纷、解决邻里矛盾、送迷路老人回家、替居民跑腿儿……他们就像是“贴心管家”,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一个网格就是一个‘大家庭’,照顾好‘家庭成员’,解决‘家庭矛盾’,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金山小区居委会网格员李晓娟说,网格就是他们的“家”,作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解决“家事”他们义不容辞。而“网格家事”存在的意义就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针对社区接到的民生热线信息,网格员将会逐个解决,面对个别反复出现、不容易解决的事情,社区将委托联系律师,进行系统解决。为了照顾初高中孩子因青春期叛逆、父母离异等问题出现心理问题,胜景社区还联系了爱之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进驻社区,每周三晚上定期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婚姻、家庭心理咨询、亲子教育指导、父母成长课堂、心理成长工作坊、心理咨询师专业培训等服务。

  娄红侠表示,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它既庞杂又精细,社区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创新服务,深度挖掘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服务。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胜利街道胜景社区打造“网格五事”平台 包办辖区大小事

    辖区院落干净整洁、小区道路干净清爽、邻里关系和睦友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景社区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员的优势,集中各方力量,围绕如何打造服务型... [详细]

    10-16 17: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天24小时,河口在发生什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东营市委网信办联动全市各县区委网信办、市属开发区组宣部推出“东营24小时·县区(开发区)篇”系列微视频,全景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东营大... [详细]

    10-16 16:12东营网
  • 快来报名!东营市青少年网络新媒体作品大赛开始了!

    为鼓励和引导东营市广大团员青年运用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展现新时代东营青年昂扬奋斗的精神风貌,近日,东营市启动了青少年网络新媒体作品大赛。 [详细]

    10-16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记者眼中的温州·作风篇|一座敢为人先永不停步的城市

    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弄潮逐浪的身影;有机遇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开疆拓土的足迹。 [详细]

    10-16 14:34东营网-东营日报
  • 东营26个市内盆花盆景作品北京世园会上获奖

    日前,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此次北京世园会期间,东营市组织3家花卉重点龙头企业申报9类产品29个品种的奖项,最终获得9个金奖、8个银奖、9个铜奖,这是东营市参加... [详细]

    10-16 09:00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登高望远天地宽——东营市党政考察团温州考察侧记

    站在推动区域发展的高度考量,走出家门,对标先进,迎头赶上,是实现区域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 [详细]

    10-16 08:58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