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打造“三同东利” 催生油地融合之花遍地盛开

2019-12-17 16: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李东升 康瑞祥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17日讯(记者 李娜娜 通讯员 李东升 康瑞祥)自油田“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开展以来,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东利社区自觉找准推动油地融合、服务油地发展的时代坐标,努力把握分离移交后时代的工作规律特点,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以打造“三同东利”为载体抓手,不断丰富社区治理的形式和内容,形成了社区、企业、社团、居民“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打造“同心东利” 让油地融合走得更稳

  为树立“油地一家亲、兄弟一条心”的融合发展理念,黄河路街道东利社区党支部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将油田派驻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法定程序,合理安排进入支委会、居委会和居务监督委员会。并根据社区的地理、人文等因素,制定实施了“同心圆”工作计划,通过办实事、解难题的方式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自从公交站点南移后,现在在小区门口坐车方便多了!”东利社区的居民说。自从东利社区东门的五一广场公交站北迁后,公交站距离小区大门较远,居民出行很不方便。社区党支部获悉这一情况后,积极向交通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支持,最终实现了站点南移靠近小区东门,给小区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除此外,东利社区党支部还积极帮助剪纸艺术培训中心、合唱团、舞蹈队等小区文艺团体解决了活动场所、演出服饰、资料打印复印等切身需求问题,尽最大能力为他们组织活动提供了各种便利,有力地激发了广大社区居民共同建设社区的热情,为推进油地深入融合注入了强劲动力。

  社区党支部还大力实施关爱工程,通过座谈交流、调查问卷、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等方式,对居民需求进行调查摸底,针对日间托老、子女照辅、家政服务等方面的多元需求,发动志愿组织和爱心商家尽力给予满足。同时,还组织社区非在职党员、居民骨干到华八井、三里庄、刘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走访慰问了抗战老兵于忠凯、陈玉銘等人。

  打造“同向东利” 让油地融合走得更远

  “推进油地融合,思想文化交融是关键因素。”东利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东升表示。在上级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东利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实现了《社区生活周刊》对小区党员骨干和居民代表的全覆盖,把居民的思想和视角从封闭的油田小区拉向整个东营区。居民们纷纷表示不仅增长了见识,还开阔了视野。“以前总认为油田小区啥都有、啥都好,现在看了《社区生活周刊》,才知道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

  为了尽快养成居民的油地融合思维,社区党支部经常组织工作人员和居民骨干到邻近社区参观学习,并积极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广大居民逐步转变传统思想观念,主动顺应社区职能分离移交的大趋势、大环境。除此外,社区还举办了剪纸比赛、书画展和文艺晚会,并对5名“油地融合先锋”、10名“最美东利人”进行表彰,增强广大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在朱恒银、马友朋等社区党员的带领下,社区各个文艺团队积极走出去,积极参加东营市“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活动、“红歌大赛”和地方社区各种庆祝、表演活动,并在“讴歌新时代 唱响东营区”主题村歌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在油地融合文化交流的舞台上展示了良好的东利形象。同时,东利社区“油地共兴家园文化”的经验做法被推送到山东省学习强国平台,受到了一致好评。

  打造“同力东利” 让油地融合走得更快

  为了将协调站、物业班、老年站以及水电气暖专业服务队伍和“小蜜蜂”志愿服务队凝聚起来,社区党支部探索建立了不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重要工作专项会商机制,并建立微信平台,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围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100米一起发力用劲,贯通形成了精细服务的整体合力。

  目前,社区党支部全面推行承诺服务制度和网格化管理,建立起65人网格协管员队伍,尽可能为居民提供规范化、亲情化服务。同时,坚持在重点、难点工作上抓突破、求实效。在抗击台风“利奇马”、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老旧小区改造、民用燃气安全检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扩面调查等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相关各方密切配合,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切实维护了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

  “文化是发展力的内核和特质,油地融合要走得更快,必须有情感支撑和文化保障。”东利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东升说。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油田社区群众基础好、文化底蕴厚的优势,大力培育具有东利特色的社区文化,积极擦亮“五朵金花”“剪纸艺术培训中心”“恒吟合唱团”等老品牌,深入挖掘“家联盟”“舞蹈队”“电商平台剪纸订制”等新品牌,全面唱响“东利社区之歌”,涌现出一张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小区文化信使李秀君为了传承剪纸艺术,连续10年不间断义务教授剪纸技艺,学生遍及社区内外,还有国际友人慕名前来学习。爱心管家张元凤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带着一副热心肠,和姐妹们一起投身小区的管理和建设,在帮扶济困、答复咨询、调解纠纷、组织活动等方面不遗余力。在党员干部和广大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东利社区到处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正能量,形成了油地深入交融、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生动局面,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明示范小区和东营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点。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