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法治扶贫工作

2019-12-26 09: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26日讯(记者 刘凯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以来,东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强组织谋划,搞好统筹结合,聚力法治惠民,推动法治扶贫工作不断深入。

  法治惠民,扶贫举措出实招。东营市司法局下大力气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不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下沉。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的优势,通过建立微信群解疑释惑、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治宣传等,从源头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同时积极为村务管理、民生事务、生产经营等提供法律意见,主动帮助经济薄弱村增强造血功能,有效解决了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2019法律援助春风行动”,落实“经济困难承诺制”;与东营市扶贫办对接,将东营市2.3万名享受政策贫困人口纳入受援对象数据库,统一发放法律援助扶贫绿卡,真正实现了法律援助“一卡通”;推行法律援助4G“上门服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公证服务困难群众质量水平,实行“上门公证”“电话预约公证”以及工作日延时和非工作日预约服务,对家庭确有困难的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实行公证法律援助,减免公证费;开展特困家庭帮扶,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困难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工作,定期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困难未成年子女走访帮扶活动,充分彰显了司法行政为民情怀。

  丰富载体,扶贫活动求实效。东营市司法局深入开展贫困地区“法律进乡村”活动,广泛宣传与扶贫开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东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少锋带领机关部分党员到帮扶村开展“不忘初心 践行宗旨”走访慰问及调研活动,开展“送法下基层”主题党日活动和法治扶贫宣传活动,全面深化法律服务,积极回应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求新期待。

  下派帮扶,脱贫攻坚筑实墙。东营市司法局以党建促帮扶,投资56.5万元统筹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及法治阵地,扎实开展“双联共建”,局机关二支部与村支部结成帮扶共建对子,助推村庄管理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道路;以产业促帮扶,投资117万元实施千亩生态林项目二期工程,推进百亩大棚项目、农田水利设施配套项目,发展规模经济,带动周边村居发展;改善村容村貌,村内公路新罩面11000平方米,小巷硬化6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村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改造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夕阳红乐园,新修2个法治文化小广场,使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感悟法治熏陶、感受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