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集邮爱好者注意!鼠年生肖邮票来了, 这只小萌鼠你收藏了吗?

2020-01-07 10:0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1月5日,2020年《庚子年》生肖邮票首发。一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东营市东营区分公司中心支局大厅就排起了长队,上百名集邮爱好者前来购买生肖邮票。开售不到两个小时,该网点当天发售的700余份套票、25套小本票就销售一空。

  买到生肖邮票的王女士说:“受家人影响,我喜欢上了收藏邮票。生肖邮票是一年一度必买的!”

  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东营市分公司获悉,2020年《庚子年》生肖邮票目前在我市各县区7个邮政营业网点有售,现场销售持续至1月7日。

  2020年是鼠年,是又一轮十二生肖的开始。记者注意到,《庚子年》生肖鼠邮票共两枚图案,第一图为“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喜人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意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的含义。

  据介绍,《庚子年》生肖鼠邮票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设计,韩美林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馆研究员,是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造型艺术家。《庚子年》特种邮票在印制过程中,使用了两项升级工艺,首次运用激光雕刻制版技术,在雕刻精度、细节表现方面全面升级;首次在第四轮生肖邮票中使用无色荧光油墨,表现出太阳一跃而出的效果,呈现出“鼠咬天开”的画面。

  生肖主题系列邮票最早于1980年生肖猴年发行,截至2020年已经连续发行41年,十二年为一轮生肖,已经是发行生肖邮票第四轮的第五套。自生肖邮票发行以来,每年都受到集藏爱好者的喜爱及追捧。尤其第一套1980年《庚申年》生肖猴票,现在仅一枚面值“8分”的80猴票价格在二万元以上,尤其是第一轮生肖邮票大版已经很难找寻,第二轮大版邮票大全套价格也在万元以上,具有收藏、投资价值。

  每年1月5日,生肖邮票在全国各指定邮政营业网点现场零售,以及在集邮网厅线上零售。很多集邮爱好者都会提前赶来排队,就为了能够抢购到当天的生肖邮资票品。2020年《庚子年》生肖鼠年邮票全国总发行量4300万套,发行量同比下调3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