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煤气中毒的预防和防范措施

2020-01-07 10:1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一、安全防护措施

  (1)在生产、操作、施工中,如一氧化碳含量超过规定标准或氧含量不达标时,应佩戴呼吸器。

  (2)发生煤气中毒事故或煤气设备、管网发生泄漏时,抢救人员必须佩带空气呼吸器等隔绝式防毒面具,严禁冒险抢救或进入泄漏区域。

  (3)进行煤气设备检查或危险作业,必须有监护人员在场监护。

  二、煤气事故的处理原则

  加强煤气管理,可预防煤气中毒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应及时进行抢救,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1、及时报告和组织抢救

  ①在生产企业发生煤气中毒后要立即打电话通知煤气防护部门,将中毒人数、时间、地点、中毒程度及时报告。

  ②煤气防护部门应尽快组织好抢救人员,携带救护工具、设施,迅速赶赴现场。进入煤气区的抢救人员必须佩带空气呼吸器或氧气呼吸器。先关闭阀门切断煤气的来源,防止煤气扩散。同时要打开门窗和通风装置,排除过量的一氧化碳气体。

  注意:禁止在无防护的情况下盲目指挥和强行施救,严禁用纱布口罩或其他不适合防止煤气中毒的器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