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助发展 聚力奋进谱新篇——2019年全市政协工作综述

2020-01-09 10:0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商雅雯

  砥砺奋进,步履铿锵。

  2019年,是东营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也是市政协大事多要事多、各项工作创新开展的一年。

  这一年,市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开展“月度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20余次,调研、视察、考察活动30余次,提交资政报告20余篇;立案提案283件;报送各类社情民意信息700余篇。

  这一年,市政协始终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助推东营高质量发展展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智慧。

  围绕发展大局 唱响主旋律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市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9年7月,市政协八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主题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市政协常委、委员们围绕建设新材料产研孵化器、打造创新型企业家队伍、精准扶持培育瞪羚企业等提出了若干建议,并形成专题议政报告报送市委决策参考,其中有的转化为具体举措。同时,围绕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深化油地融合推进科技平台建设、精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地方特色科研机构建设等课题,多角度开展调研,深入分析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从培育创新主体、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30余条建议,为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按照产业、规模、行业等类别,对全市范围内200家民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6个大项56个小项,均由相关企业负责人填写,可信度较高。”2019年10月,在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市政协主席陈泽浦介绍调研成果时表示,市政协就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并提出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加快审批服务流程再造等建议,助推东营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参与全市重点领域改革工作、致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密切关注重大项目建设……过去一年,市政协始终坚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履职主线,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积极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聚焦群众关切 为民谋福祉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这一年,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补齐民生短板。

  坚持把年度民生实事征集作为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重要履职内容,提报的普惠性幼儿园扩容提质、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等建议,列入全市2019年度民生实事,并得到有效推进落实。在之前的环保督查过程中,市政协调研组发现城区“断头路”较多,严重影响市民出行效率。针对这一问题,市政协相关委室主任带队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打通部分城区断头路,提升通行效率》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交由相关部门牵头督办。截至2019年12月,涉及的华山路、沙河路已竣工,水城路已完成罩面施工;西三路南延工程主路已完成罩面,正在进行慢车道及人行道施工。

  这是市政协聚焦群众关切、破解民生难题的生动缩影之一。

  2019年,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谋划,先后提报了《青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大举措”对我们的借鉴意义》等13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完善“全面二孩”政策配套措施助力二孩政策真正落地生根的建议》被省政协单篇转有关部门参阅。

  这一年,市政协在履职安排上,处处紧扣民生所需、民心所向,就盘活用好石油大学东营校区教育资源、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开展调研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提出城乡居民饮水质量提升、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中心城内涝积水点改造等12项公共服务项目,部分列入2020年度民生实事;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围绕整合胜利医院医疗资源、打造智慧养老东营模式、深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提出民生类建议300余条,助力破解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

  不仅如此,组织开展“健康直通车”、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以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专题报告会、书画展览、文史资料和图片展……市政协坚持把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将桩桩实事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关注生态文明 共谋绿色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我市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品牌。

  2019年,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市政协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协助省政协承办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从更高层面引领黄河流域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之路,提升黄河口对外影响力和关注度;围绕事关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向上呼吁建言,争取政策支持,其中有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用。

  生态环境关乎东营存续发展、民生福祉。面对生态环保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协把环保督查调研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监督责任,全力抓好落实。围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以及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线索,组织政协委员、专家、环保部门和新闻记者,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调研,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共向市委报送督查调研专报4期,提出40余项问题。反映的关于提高废危处置能力、管控废水废气排放、治理工地扬尘污染等问题清晰明了,建议分析准确到位,这些意见建议或融入党政决策,或转化为实在的工作措施,或体现在市政府有关政策措施中,桩桩件件都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贡献了“政协力量”。

  坚持提质增效 练好履职硬功夫

  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全年工作的鲜明导向。2019年伊始,市政协就确立了“围绕中心贴得更紧、建言资政质量更高、服务大局实效更好”的工作要求,提质增效成为全年履职的关键词。

  “对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库和后备库,实行梯度扶持、梯度培育,建立‘瞪羚培育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市政协常委王秀凤建议。贾学坤委员则建议,明确全市智慧农业发展目标和方向,积极推动发展“互联网+农业+旅游”,将智慧农业融入全市“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旅游规划,助力智慧农业快速发展……在市政协八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和委员们围绕“加快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主题积极发言,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翻看市政协的“协商月历”,这只是其中的精彩一页。2019年,市政协注重强化质量意识,深化“月度协商”实践,制发《月度协商工作规则》,完善运行机制,每次协商会前组织委员深入调研,会上委员、专家与市政府领导、部门面对面座谈交流,会后形成协商专报或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方式报送党政领导参阅。由此,搭建了经常性协商民主新平台,形成了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灵活有效的协商运行机制,畅通了委员议政建言、增进共识、服务决策的履职途径,提升了协商质量和实效,成为全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闪亮名片。

  从群众身边的“小切口”入手,反映改革发展“大问题”。市政协先后围绕推进建设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航空产业发展等开展“月度协商”活动8次、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1次,就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达成广泛共识。同时,在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专门开设“商在政协”专栏,延伸了协商民主社会影响力。

  建设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创新提案工作思路、优化特邀信息员队伍……一次次创新努力、一项项履职成果,都是市政协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活跃开展、提质增效的最好见证。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新的一年,市政协必将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奋发的精神,继续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