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担使命 不忘初心续华章——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2020-01-09 10:1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燕德清 赵玲玉

  又一年硕果盈枝。

  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项,开展专题调研30余次,执法检查6次,对8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作出决议决定7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9人……翻看过去一年的工作日志,一件件实事、一个个数字无不记录了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

  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确定工作重点,始终做到人大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同向同力。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中心组学习、常委会履职学习、政策法规专题学习90余次,举办讲座17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筑牢了政治思想基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组织研讨交流22次,形成调研报告37篇,深入企业、社区、农村等宣讲11场、上党课35次,收集意见建议176条,查摆问题85个,制定整改措施97条,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明显增强、干事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历次全会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完成市委交办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项目推进、基层联系点以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高等教育发展调研等工作,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就人大依法履职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作出批准市级决算、预算调整的决议,批准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债务预算调整方案。作出了确定市树、市花、市鸟的决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依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地方国家机关有效运转提供了组织保证。

  提升监督实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监督工作作为履职行权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机制,以依法监督实效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

  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经济运行和新旧动能转换、政府资金资产管理开展监督。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双招双引”“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等报告,首次听取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市县两级人大实现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机制,不断增强监督效能。紧盯安全环保强化监督,每季度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组成4支队伍,对安全生产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分别形成监督检查报告,报市委并转市政府办理,市委主要领导先后4次作出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监管措施落地见效。听取审议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聚焦民生精准监督,围绕“幼有所育”“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诉有所应”发挥监督职能,着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监察和司法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市法院关于破产审判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了增强监督实效,创新实行专项报告初审制、建议转办清单制、办理事项销号制、办理成效票决制四项制度。出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制度性文件。改进执法检查运转程序、方式方法,“四不两直”、吸收专家参与成为执法检查的常态,检查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集体审议成为惯例,人大监督的实效性得到大幅提升。

  强化立法引领,推动依法治市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格局,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把党委最重视、老百姓最关注、现实最需要的问题作为立法的着力点,有效发挥了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突出生态环保领域立法,制定出台《东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东营市海岸带保护条例》,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突出民生领域立法,《东营市城市供水条例》已经第一次审议。围绕提高立法质量,坚持和完善“两审三通过”、立法咨询、立法联系点等工作机制,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立法与实施并重,先后对《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法规落实到位,切实把制度机制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积极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对13件市政府规章和县区人大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新建备案审查综合信息平台,设置专门场所,开展专业培训,完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备案审查能力不断增强。

  激发履职活力,发挥代表作用

  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抓好代表培训、联系、履职服务保障、建议办理等工作,多措并举激发代表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坚持和完善了“双联系”制度,调整走访联系区域,分5路集中联系代表122人次,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163条。及时跟进新时代履职新要求,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全市乡镇人大干部培训班,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服务保障代表的同时,加强代表管理,推行量化考核,对43名履职优秀代表进行通报表扬,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参与重大事项听证等活动700余人次,拓展了代表履职的广度和深度。为密切代表群众联系,全市共建立代表工作站120处,代表定期入站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在全市积极探索推行街道议政会制度,为驻街道人大代表和居民知情知政、参政议政搭建了平台。

  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组织召开督办会4次,确定10件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各主任牵头督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领办,有关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建好用好建议办理网络平台,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督促承办部门当面答复代表,部门主要领导面复率达到50%以上。首次听取审议政府组成部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对优秀代表建议和办理优秀单位、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建议质量和办理效果有了明显提升。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255件,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提高政治站位、忠实履职尽责、建设过硬队伍、竭诚服务人民”的总体要求,不断规范履职行为,改进工作作风,崇尚“实在实干实绩”的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打造“服务代表,情系人民”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代表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到青岛、温州等地人大对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改进提升履职效能。着力推动“实力机关、活力机关、和谐机关”建设,建立健全调查研究、机关管理、规范服务等23项规章,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抓好人大信息宣传工作,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不负人民重托,强化使命担当,在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迈出更加铿锵的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