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中心医院多举措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防控能力

2020-01-26 14: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宸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26日讯(记者 张宸)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能力,规范报告、诊治、调查和控制等工作,利津县中心医院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多科室联动做好防控和应急工作。

  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利津县中心医院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应急领导组与专家组,明确应急工作流程,制定了《利津县中心医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国家卫建委及省市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最新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应急防控工作。医务科、公共卫生科、院感科、药剂科等科室按照工作职责做好人员培训、预检分诊、物资储备、院感防控等工作。行政职能科室及相关临床医技科室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防控工作上来。

  突出重点,严格预检分诊。严格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要求预检分诊人员和临床医师加强对重点人群(不明原因发热、外出返乡、有疫情接触史的就诊人群等)的筛查和诊治。向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免费发放口罩,及时识别可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疫情。并采取严格消毒隔离措施,做好医患双方个人防护。

  加强培训,提高防控能力。利津县中心医院在院科两级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了专题培训,重点对《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等文件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全院职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识水平和诊治能力,掌握了感染防控等措施。

  正确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制作专题宣传栏、印制了宣传彩页、在门诊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知识,通过开展健康宣教,发放宣教彩页等不同形式,向来院咨询、就诊的群众、患者及家属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强化督导,落实责任分工。医院成立联合督导小组,每天深入到发热门诊、各门诊室、药剂科、总务科等各个重点环节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应急物资储备、人员值班情况、防护措施落实等,确保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快速有序开展。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