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第一线 东营一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别样春节”

2020-01-31 16: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李学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31日讯(记者 李乃馨 通讯员 李学利)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刚刚上任10多天的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治河四村党支部书记陈伟以村为家,每天驱车100公里往返家中村里,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现任团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陈伟是东营第一批选派到村任职的60名党支部书记之一,春节前刚刚才到村报到。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伟一直没有休假,每天都挂念村里的情况,年三十、大年初一每天询问村里群众,初二一早就赶到40多公里外的村里,冲到疫情防控一线。

  “市县刚刚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疫情形势严峻,请各村进入紧急防控状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时期更需要考验干部的担当,也考验着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落实力、应对能力。一到村里,他就召集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网格员召开会议,制定详细的防控方案,协调村口闲置房屋设置临时指挥部,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及时解疑释惑,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悄然拉开序幕。

  治河四村靠近省道,交通便利、四方通达。为了有效防控疫情,陈伟果断决定,暂时封闭村内大小出入口,只留村南主干道一条出口,设置劝返点,防止疫情流入村中。在入村的必经路口,两个告示牌、两张桌子、几把椅子、一个简易板房便搭建起治河四村疫情防控服务站,他还召集村里10多名党员,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传统新春佳节,农村走亲访友者甚多,面对严格的防控措施,很多村内群众不理解,外来人员也有众多质疑,认为这是小题大做,一开始甚至与值班人员发生口角,陈伟带领村干部们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耐心做好解释、陈情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累计劝返外来走亲访友人员80余人次。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陈伟领村两委成员逐户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分成几个小组,上门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填写入户访问回执单、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做到底数全部清、家底全部明。同时,他挂念村中的孤寡老人、贫困群众,多次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解决他们日常生活的实际困难。充分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群、张贴标语、村内广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村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弘扬网络正能量。

  由于刚刚到任,村内的宿舍还没有收拾好,老人远在青岛,两个孩子还比较小,也都顾不上照料。他每天坚持早出晚归,驱车100公里往返家中村里,有时候晚了就干脆睡在村大院办公室的沙发上。“此次疫情凶猛,事关乡亲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新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当一天书记我就要干好每一天本职工作,在一线当好战斗员和服务员,我的家人也非常支持我。”他说道,“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