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发改局多措并举确保“菜篮子”货足价稳

2020-02-02 16: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宸 左文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2日讯(记者 张宸 通讯员 左文倩)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保障利津县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利津县发展改革局进一步强化价格监测机制,落实专人每日深入超市、药店、农贸市场,重点对粮油、副食品、肉禽蛋、水产品、蔬菜、水果及疫情防控有关商品进行价格监测和预警分析,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信息共享,共同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行为,坚决维护市场秩序。

  及时启动应急价格监测。在充分发挥原有价格监测点作用的基础上,扩大监测范围,增加药店、乡镇及小区周边综合超市作为监测点,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等居民生活消费品以及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商品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及时作出研判和预警,为稳定市场价格提供决策依据。自1月28日起,每天采集价格监测信息,对利津县内5家列入监测点的超市的62种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进行采集,并将价格波动情况及时上报防控组。自2月1日起,每日在利津县政府网站上公示《利津县“晒价格”监测信息》,合理引导居民消费预期。

  严格控制价格涨幅。认真落实山东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鲁发改价格〔2020〕58号),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消毒水、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购销差价严格控制在35%以内。通过政策宣传、提醒告诫等方式,强化价格监管和社会监督,同时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下一步,利津县发展改革局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要求,加大价格监测预警力度,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供求调节,多措并举确保“菜篮子”货足价稳。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